数读宁波百强企业榜 供给侧改革下的甬企创新之变

作者:易鹤 金晶
2016-07-30 12:44:27

 今天,备受关注的2016宁波市综合百强企业、2016年宁波市制造业百强企业、2016年市服务业百强企业、2016宁波·竞争力百强企业等榜单新鲜出炉。

  一张张被誉为宁波经济“晴雨表”和“风向标”的榜单,释放出哪些积极信号?宁波百亿元俱乐部正在演绎怎样的变局?又有如何影响宁波经济的未来?

  6家企业营收逾500亿元

  旗舰企业加速领跑

  百强企业的硬实力体现在规模上。透过今年的榜单,记者发现在百亿俱乐部中,中石化镇海炼化、中国塑料城、雅戈尔、奥克斯、银亿集团、远大物产等实力派雄风依旧,营业收入均超过500亿元,堪称百强企业中的第一梯队。

  稳坐第一把交椅是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自2004年百强榜发布以来,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已连续12年独占鳌头,成为领跑羊。今年虽然受国际市场油价持续走低的拖累,镇海炼化营业收入为944.80亿元,回落至千亿以内,但纳税总额创记录地达到239.50亿元,彰显出排头兵的引领作用。

  面对经济下行带来的调整压力,百强企业整体走出困境。数据显示,2016综合百强企业营业收入为11660.48亿元,第三次突破万亿大关,增幅为12.88%(去年为14.18%)。

  从2016综合百强企业规模来看,2016综合百强入围门槛连续三年保持在18亿元以上,凸显规模特征。在今年的榜单中,近三成的企业规模集中在5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纳税在1亿以上的企业达到69家。营业收入百亿以上的有29家,其中,制造业占了18家,服务业9家,建筑业2家。

  此外,2015中国企业500强的宁波入围企业有9家,与去年持平。在“制造业500强”和“服务业500强”中,宁波入围企业数比去年各增加5个,入围省百强的宁波企业也略有增长,显示出宁波企业在面对去年复杂经济形势中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

  36家企业全球“掘金”

  海外并购热浪滚滚

  越是经济形势低迷,全球并购就越是活跃,这已成为研究者和企业界的共识。

  今年的综合百强企业中,有海外收入、海外资产的企业达36家,海外收入、海外资产为840.88亿元和447.5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68.55%和78.68%。其中,制造业百强企业中有海外收入、海外资产的有25家,服务类百强企业中有8家。

  今年以来,宁波企业海外并购案红红火火:银亿8.25亿元并购美国ARC集团,宁波企业家卢先锋收购澳洲乳企……以均胜、华翔等为代表的百强企业通过海外并购、海外投资等手段,不断完善自身的产业链,呈现出良好发展的势头,成为我市百强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成功典范。以均胜电子为例,该公司相继以11亿美元、1.26亿美元并购美国德国汽配巨头KSS和美国EVANA ,推进产业全球布局。目前,均胜可以为汽车零部件、医疗、快消等多个行业领域定制高度集成的全套数字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技术国际领先。

  “宁波企业实施并购海外重组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通过海外并购重组,有助于优化百强企业的组织结构和产业结构,有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外业务的拓展,为百强企业的产业升级换代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渠道,是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发展途径,也是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

  76亿元砸向制造业研发

  甬企创新火力全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6宁波市百强企业榜显示,企业对创新要素和创新体系的投入逆势上扬:2015年综合百强企业科技研发经费投入达78.43亿元,其中制造类企业研发费用为76.06亿元,保持持续递增态势。

  制造类百强企业中有高新企业67家,一些创新型企业已成为所在区域和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支撑起区域经济增长及行业发展,如华翔集团、均胜集团、圣龙集团等。

  以创新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大幅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已成为企业的共识。宁波企业正积极通过自主研发,掌握核心竞争力。在2016制造业百强企业中,有国家级技术中心13家,省级技术中心48家,市级技术中心20家。参与12项国际标准修订,参与570项国家标准修订;有国家级驰名商标51个,省级著名商标69个,市级知名商标49个;拥有专利13247项,其中发明专利1826项,有36家企业专利数达到100项以上;吉利汽车、奥克斯集团企业专利数已超过1000项,这2家企业拥有专利数和发明专利数分别为2811项和172项,占制造业百强专利总数的21.22%。

  纳税增幅超过22%

  “蚂蚁雄兵”扎堆崛起

  今年入围2016“宁波·竞争力”百强榜的以制造业为主,达63家,服务业入围24家、建筑业入围13家,特别是前20名企业中有19家为制造业。这些入围企业体量不大,但盈利能力明显占优势。

  数据显示,2016竞争力百强的营业收入为3408.48亿元,比上年的2980.15亿元增长了428.33亿元,增幅14.37%,纳税150.47亿元,比上年的122.84亿元增加27.63亿元,增幅22.49%。虽然竞争力百强企业目前在规模上还无法比拟于综合百强企业,但营收、纳税占比分别比上年提升了4.01%和3.46%,表明优秀的成长性中小企业正在快速崛起,努力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特别是宁波方太、公牛集团、圣龙集团等,它们以优异的内在实质、强大的核心竞争力、良好的创新成长性列位前三甲。从零起步的方太,坚持“专业、高端、负责”的战略性定位,品牌实力不断提升,并凭借其独特的品牌战略在同行中突出重围、脱颖而出,掀起了一股股“方太旋风”。公牛集团以致力于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国际化发展的主命脉,凭借研发中心一流的人才资源、硬件资源和先进研发体系,取得了一个个创新硕果,带动了企业和行业的创新升级;同时长期保持与国际、国内顶尖的“外脑”合作,目前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已连续多年位列行业第一。

  记者点评

  把补短板作为主抓手

  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2016宁波市百强企业榜单揭晓之际,恰逢“十三五”头年上半场哨响,如何引导宁波企业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跑好下一程,为宁波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记者认为,在需求疲软、经济复苏缓慢、国际竞争日趋加剧的当下,宁波百强企业发挥现实优势、转化潜在优势、培育新型优势,在宁波企业转型升级中起到了较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对比先进地区,宁波百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短板”。比如企业创新驱动能力不够强,高新技术产业未具规模效应,企业并购重组的活跃度还有待增强、电子商务发展还可以更加广泛、“机器换人”步伐还再加快、企业文化建设方面还可以再加强等。

  这些存在的“短板”,严重制约了百强企业的发展,必须全社会之力,补齐这些“短板”,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短板”怎么补?一是转理念。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就补短板作出的一系列新论述作为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领会其蕴含的深刻哲理,用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认识短板,克服畏难情绪,保持一以贯之补短板的战略定力。二是找“短板”。拉高标杆,以差距和问题对照查找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的新常态下存在的科技创新进步、人才队伍培养、软硬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短板”。三是抓落实。把补短板作为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主抓手、再创竞争新优势的主攻点,解放思想,敢于担当、主动加压、真抓实干,奋勇有为,找准补齐阻碍企业发展的短板。

  百强企业要增强不进则退、时不我待的危机感,结合自身基础和优势,以补短板促创新,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着力向价值链的高端延伸,切实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为宁波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