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美韩部署“萨德”是近年来发生在东北亚最严重的军事挑衅

来源:新华社
2016-08-01 19:28:48

新华社莫斯科8月1日电专访:美韩部署“萨德”是近年来发生在东北亚最严重的军事挑衅——访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

新华社记者胡晓光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著名中国问题专家谢尔盖·卢贾宁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美韩两国推动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近几年来发生在东北亚最严重的军事挑衅,根本就是在制造新的紧张气氛。

7月8日,韩美军方在首尔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系统。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即发表声明,称美韩部署“萨德”只能加剧东北亚紧张局势,为朝鲜问题的解决制造障碍。

卢贾宁批评说,美韩两国推动在韩部署“萨德”是近几年来发生在东北亚最严重的军事挑衅,美国企图通过部署这一反导系统在东北亚开启军备竞赛,此举不仅仅是对朝鲜施加心理压力,更是对俄罗斯和中国发出的挑衅。

他说,美国企图通过在韩“萨德”部署,从东西两个方向对俄罗斯和中国构成包围。在西侧,北约正在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但这并不可怕,对俄中战略合作也不是致命打击,因为两国拥有巨大的军事战略威慑力。”

在卢贾宁看来,俄罗斯已经对美国构成“卓有成效”的战略威慑,而中国也在不断积聚力量。俄中两国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一直携手并进。美韩害怕挑起同中俄的冲突,可以预见,“在相互威慑框架内,东北亚的政治对抗将持续下去”。

舆论指出,以应对朝鲜导弹威胁为名在韩国部署的“萨德”将成为美国东亚反导体系重要一环。“萨德”监测范围远远超出防御朝鲜导弹之需,不仅直接损害中国、俄罗斯等国战略安全利益,也破坏地区和全球战略稳定。

在7月28日举行的第四次中俄东北亚安全磋商上,中俄双方对美韩推动在韩部署“萨德”一致表示严重关切,认为美韩推动在韩部署“萨德”与其宣称的目的明显不符,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的域内国家战略安全利益。

在磋商中,双方一致认为,当前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安全局势出现复杂变化,中俄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将根据两国元首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以最可靠、最有效方式切实维护两国利益特别是战略安全利益。

卢贾宁强调,在地区和全球层面,俄罗斯和中国对和平、稳定和发展履行负责任全球大国的使命。俄中两国元首6月发表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非常重要,是对15年前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创造性发展。

卢贾宁说,这份声明“不针对第三国,不改变俄中关系的地位,从内容看,大大加强了两国对世界事务的战略责任和全球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