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多项成果准备就绪

作者:王慧慧、王卓伦 来源:新华社
2016-08-02 14:42:54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王慧慧、王卓伦)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自去年12月1日接任G20主席国到现在,中国已举办3次协调人会议、3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多场专业部长会议。各方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准备提交峰会讨论。

协调人轨:从政治上统筹峰会成果

G20成立于1999年,目前已成为主要的国际经济论坛。2008年金融危机后,G20升格为领导人峰会,形成了以峰会为引领、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机制”为支撑、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为辅助的架构。

协调人由各成员领导人任命,多由负责外交、经济、金融事务的高官担任,重点是从政治上统筹峰会成果。自接任G20主席国以来,中国已分别在1月、4月、6月举办3次协调人会议。第4次协调人会议将于9月1日至2日在杭州举行。

第3次协调人会议是杭州峰会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的一次关键会议,对锁定成果进展、确保峰会成功具有重要意义。会议通报了杭州峰会框架日程等有关安排,就领导人公报基本框架和要素达成原则共识,就峰会核心成果深入交换意见并锁定相关进展。

目前,各方已原则核可G20创新增长蓝图及创新行动计划、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和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核可G20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同意在华设立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支持加强G20贸易与投资机制建设,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聚焦发展议题和发展中国家需求,原则通过了G20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和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

财金轨:为全球经济增长“开药方”

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是峰会两个轮子之一,负责就具体经济金融问题进行磋商,为峰会共识打下基础。今年杭州峰会前共举行3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4次财政和央行副手会,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出谋划策。

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的出炉,是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达成的最重要成果之一,确定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条指导原则。这表明,G20就最重要的改革领域和原则找到了“最大公约数”,有助于从根本上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在中方推动下,G20承诺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基础设施投资,扩大全球总需求,并为中长期经济增长打下基础。各方通过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并鼓励私营部门投资基础设施。

中方首次在G20平台上提出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税收新秩序理念。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建立了实施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项目的包容性框架,并设立了治理实体。会议还鼓励各国和国际组织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税收能力建设。

今年担任G20主席国后,还成功重启沉寂多年的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以新兴市场深入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并发挥更大作用为主线,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

部长会议:从不同角度丰富成果

G20活动纵贯全年,共在中国20个城市举办各类会议66场,其中部级会议就达23场。5月底以来,农业、能源、就业、贸易等4场G20专业部长会密集召开。妇女会议、智库会议、民间社会会议、劳动会议、青年会议等大型配套活动陆续举行。这些会议在不同领域、从不同角度,为杭州峰会作准备,并推动将各方共识转化为行动。

贸易部长会议发布了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同意加强区域贸易协定透明度,确保其与多边规则的一致性,批准了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加强全球投资政策协调做出历史性贡献。

能源部长会议形成了《2016年G20能源部长会议北京公报》,鼓励成员国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促进可再生能源投资,实现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所占比重大幅提高。

劳工就业部长会议上,代表们就扩大就业机会、增强就业能力、提高就业质量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G20成员要通过采取集体行动和国家行动加以应对,促进持续、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实现充分和生产性就业,让人人享有体面劳动。

妇女会议上形成并通过的《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公报》,将作为会议成果文件提交领导人峰会,以推动二十国集团更加重视妇女参与经济、共享发展成果。

目前,中方设定的峰会主题和重点议题得到各方广泛支持,峰会成果的架构、板块已基本成型,主要活动安排全部敲定,场馆建设等落实良好。中国正在进行最后的筹备和完善,确保这次盛会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