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不打烊”——实体书店的优势、困境与出路

作者:朱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3 14:27:01
24小时“不打烊”——实体书店的优势、困境与出路

深夜,安徽省合肥市三孝口新华书店灯火通明。(图片来源:新华社)

24小时“不打烊”——实体书店的优势、困境与出路

一位读者在24小时营业的北京三联韬奋书店看书。(图片来源:新华社)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当夜幕降临,整座城市渐渐安静,一些书店的灯光依旧温暖着人心。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在飞速发展,“夜读一族”悄然兴起。许多实体书店抓住这一时机,将自身定位为24小时“不打烊”书店,以此吸引顾客群体,从而获得可观的利润。然而,任何新兴事物在发展中都会面临诸多困境,唯有走出困境,方可获得长远发展。那么,实体书店的优势和出路究竟在何处?我们一起来看。

优势:精神地标、慈善效应和精准定位

24小时,延长的不仅仅是营业时间和购书时间,更重要的是,它能够使书店成为一座城市的精神地标。当夜幕降临,城市的灯光渐次熄灭,除了灯红酒绿、通宵达旦的娱乐场所,我们的城市还有心灵的港湾,有“红袖添香夜读书”的美好氛围。

位于北京中国美术馆附近的三联韬奋书店就是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它的一层和负一层专卖各类图书,二层与雕刻时光咖啡厅相连。顾客可以在挑选、购买心仪的图书之后,来到二层的咖啡厅,点一杯咖啡或者茶,安静地阅读。尤其在深夜,万籁俱寂之时,心无旁骛地阅读是一种让人难以忘怀的独特审美体验。

24小时书店在客观上形成了一种慈善效应,这种慈善效应增强了顾客对书店的满意度与好感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曾经有几位年轻人在三联韬奋书店呆了72小时,后来经了解才知道他们是来北京找工作的。对此,三联韬奋书店的总经理表示理解:“如果有流浪汉进门读书,我们也会欢迎。”这种善举在让漂泊的求职者心暖之余,也让顾客增添了几分对三联韬奋书店的崇敬之情。

精准定位是24小时书店的优势之一。每位喜欢阅读的人都有各自的阅读习惯:有人喜欢买了书回家一个人安静地阅读,有人喜欢借书在图书馆氛围中阅读;有人喜欢晨读,有人喜欢夜读;也有人读到尽兴之处“停不下来”,甚至通宵达旦……24小时书店为喜欢夜读的人提供了舒适的阅读环境,让读者即使在夜深之时,也能够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之中。同样的,24小时书店也为有晨起习惯的顾客提供了“一睁眼就可以神清气爽地漫步到书店看书”的条件。

困境:投入过大、销售低谷和新鲜感消失

然而,24小时“不打烊”并非扭转实体书店不景气局面的致胜法宝。在实体书店24小时经营的同时,店主要处理好资金投入与产出的关系,找到销售低谷时段的应对方法,以及解决新鲜感过后顾客流失的问题。

实体书店24小时经营,在营业员和电费上的投入在原有基础上会相应增多。其中,营业员工资占资金投入主要部分。此外,店主在劝说营业员通宵加班和招募新的营业员时,免不了多费心思和口舌,毕竟,通宵加班会让营业员产生倦怠感,长此以往,还会对营业员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24小时书店,到了深夜,往往变成“深夜图书馆”。因为,选择深夜阅读的顾客与其说把这里当做书店,不如说把这里当成“图书馆”,只阅读,不买书。因此,即使营业员们打着哈欠强打精神地工作,营业额依旧上不去。

当一家书店宣称自己“24小时营业”时,媒体往往会在短期内集中报道。这时候,书店的名气会呈上升趋势,而营业额也相应地水涨船高。当“24小时营业”的新鲜感过后,顾客往往会觉得,除了营业时间的延长之外,实体书店并没有增加其他能够吸引人的东西。于是,原本慕名而来的顾客渐渐失去了新鲜感,来实体书店的次数也渐渐减少。

出路:创意产品、讲座沙龙和会员借阅

“24小时营业”的模式并非扭转实体书店不景气局面的灵丹妙药。对于利润增长缓慢甚至持续性亏损情况,实体书店纷纷采取其他措施。

以创意产品拉动营业额增长是实体书店普遍采取的策略。日常使用的笔和本子,独具特色信笺、书签、挂画、钥匙扣,甚至茶叶、咖啡和看起来高大上的茶具,经过精心设计和包装,在审美和使用上满足了追求品味的顾客的心理需求。如单向空间书店出品的单向历。这是一款脱胎于传统撕页年历的创意产品,每一页都有独特的主题,和与主题相关的箴言。箴言取自中外文学作品,因而显示出别具一格的文艺气息。这款日历受到顾客的一致好评。

举办讲座和沙龙,给作家与读者提供交流的契机,也是许多实体书店拉动营业额增长的方式。读者平时很少有与作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而讲座或沙龙给作家和读者之间架起了交流的平台。通过作家的名人效应,能够将读者吸引到书店中,一方面能够使部分读者转化成书店的忠实顾客,另一方面,读者参与讲座或沙龙的茶水消费能够增加书店的营业额。甚至,未购买过该作家相关图书的顾客还会在店里买下图书,只为获取作家的现场亲笔签名。

还有书店采取会员制度,寻求更稳定的顾客群体。如连锁书店“字里行间”就采取办理“悦活卡”的方式。顾客办理了“悦活卡”,可以享受为期一年的借阅图书、购书折扣、享用饮品、阅览区读书等服务。这种将实体书店运营成“图书馆模式”的会员制度不仅聚集了一批稳定的顾客群体,而且有利于资金回笼,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书店资金周转方面的困难。

书店,不仅是人们满足精神需求的场所,而且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地标。面对实体书店不景气的局面,我们不但要看到娱乐方式多样化对实体书店顾客的分流、互联网兴起之后纸质阅读面临严峻挑战的现状,而且要看到现阶段人们重物质、轻精神的根本原因。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建设书香社会任重道远,需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24小时营业”是实体书店的一次勇敢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未来,实体书店将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朱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