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我们准备好了!——写在G20杭州峰会倒计时一个月之际

作者:何玲玲 李亚彪 商意盈 任玮 来源:新华社
2016-08-04 16:12:55

新华网杭州8月4日新媒体专电 题:杭州:我们准备好了!——写在G20杭州峰会倒计时一个月之际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8月4日,距离G20杭州峰会开幕还有一个月。

杭州准备好了,看看那整洁的街道、如画的蓝天!

杭州准备好了,看看那一个个流动的红袖章,那一张张百姓的笑脸!

杭州准备好了,看看那份“风景这边正好”的半年经济答卷!

一座城市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幻化为一幅独一无二的美丽画卷,正面朝世界,慢慢展开……

清扫庭院 开门迎客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萧山机场高速公路,连通着杭州主城区和萧山国际机场,被誉为“省门第一路”,也是G20杭州峰会的“迎宾第一路”,历经数百个日日夜夜的封闭改造,于2016年5月3日重新恢复通车。

沿着宽敞平坦、设计时速100公里的双向6车道,公路尽头是就是萧山国际机场。客人从机场出来,可以转往沪杭甬高速,转往杭金衢高速,转往杭州绕城高速……这条路,将杭州同世界紧紧相连。

到目前,杭州33个入城口全部整治完毕。同这些入城口整治一齐实施的,还有一批街容美化项目和环境整治项目。大量违建被拆除,人们视野中的那些旧住宅区、旧厂房、城中村完成改造。

地处杭州老城区的馒头山社区,是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过去旧房多、违建多、占道多,曾是一个“老大难”。现今的馒头山社区焕然一新:一路走来,沿途粉墙黛瓦、3D墙画、供邻里茶余饭后聊天的石板凳,都让这条老街变得清爽而漂亮。社区党委书记郑鸳鸯说,现在这里已是旧貌换新颜。

江南天堂,怎么也绕不过一个“水”字。夜晚来临,漫步西子湖畔,在水光和灯光共同作用下的“中国意西子情”美轮美奂,还能在音乐喷泉中看到“西湖十景”一一映射其中,更有《梁祝》《蓝色多瑙河》等中外名曲萦绕耳畔。

杭州水美,天也美。连日来,杭州市民在自己的朋友圈中不时晒起蓝天。2016年上半年,杭州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123天,市区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7.7%。坚持“环境立市”十几年的杭州市,从燃煤烟气、有机废气、汽车尾气、餐饮油烟气、工地扬尘等整治入手,推进大气环境治理。

“现在可以说,峰会召开的条件已经基本就绪。”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说。

全民参与 全民获得

年逾七旬的倪京,在几张白纸上做了满满的中文译注,开始跟着外语老师矫正发音——东山巷社区服务中心,30多位老人和孩子,正在两位外籍志愿者指导下认真学英语。这样的英语培训每周一次,街道还印刷了简单的学习资料。“我想把英语学好,外国朋友来时,能向他们介绍杭州。”倪京说。

面对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G20杭州峰会,无论老少男女,从中国到浙江,再到杭州,全民参与,正在画一个大大的“同心圆”。在这支峰会全民后勤队伍中,老当益壮者有之,青春年少者亦有之。

浙江工商大学志愿者罗丹丹是英语口译专业的学生,她还从未机会亲历过这样的大事。经过一年多的培训,从胆量到自信,都提升了许多。“一个月后,杭州即是中国,我们就代表中国志愿者的形象。”她说。

穿行于杭州的大街小巷、车站码头,都会看到身着红马甲、头戴红帽、臂配红袖章的志愿者。他们中,有退休的邻居大伯、热心的社区大妈。整个杭州,有数十万“红袖章”活跃在平安巡防、调解纠纷、倡导文明一线。

徐光华老人在社区招募服务峰会志愿者时第一个报名,现在每天去家附近的龙翔桥地铁站维持秩序:“能为G20峰会做点事,是每一个杭州人、每一个中国人的光荣!”

“通过百姓对服务G20峰会的参与,杭州也正在努力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展示‘现代、文明、开放、诚信、友善’的杭州市民形象。”杭州市市长张鸿铭说。他注意到,在杭州许多小区的垃圾桶边,都能看到志愿者们自发组织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正是这些小细节在城市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有参与感,更有获得感。距离西湖不远的弥陀寺路,从多年的城中村,变成现今的市中心小公园,大殿、藏经楼、摩崖石刻古色古香,脚下绿草如茵,远处的弥陀山林木森森。“借峰会东风,这里变成了家门口的公园。”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阮秀华说。

在这些项目的改造中,杭州市始终坚持把蓝图交给群众。在弥陀寺所在的北山街道,街道干部沈春根说,他们对任何一家街面的改造,都要听取当地住户意见,“集体决策,大伙服气,参与感强,获得感也强!”

杭州答卷 中国答案

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增长势头乏力。新的增长点在哪里?这是不少地方、不少国家面临的共同困惑。

2016年过半,刚刚跨入万亿元GDP俱乐部的杭州,又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半年答卷:经济增长10.8%,增速居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连续五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如今的杭州,新旧动能正加快转换。

在众多新的动能中,信息经济的主引擎作用正日渐凸显。杭州提出以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一号工程”,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信息经济为经济发展带来了“N次方”效益。

走进娃哈哈集团的下沙生产车间,码垛机器人正在完成成品箱的整列、抓取及码放等动作,由于用工少、效率高,它们已被应用到全国几十个生产基地。董事长宗庆后说,“互联网+”技术条件下的智能化生产线,让系统能够智能地控制产品品质,并会自动观察、自动调整,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

按照国务院和相关部委指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自批复以来,主要围绕监管制度创新、金融服务创新、物流服务创新、电商标准创新和人才发展体系创新5大创新开展摸索。

在出口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杭州市上半年跨境电商的出口量增长4倍以上。民营跨境移动电商企业、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用大数据精准定位消费群体,在沙特、阿联酋等国家已成为移动电商“领头羊”。

上城区仅有3平方公里的“基金小镇”,累计入驻金融机构500多家,集聚高端专业人才1600多名。“‘基金小镇’成立一年多,管理资金超过4000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税收6.5亿元,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区委书记缪承潮说。

G20峰会花落杭州,是世界对中国答案的探寻,对中国方案的期待,而风景这边正好的杭州,则拿出了一张充满希望的答卷。

2016年,让G20从杭州再出发,让世界经济从中国再出发!(完)(采写记者:何玲玲 李亚彪 商意盈 任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