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倒计时一个月 杭州之韵在民心

作者:张全 来源:解放日报
2016-08-04 16:17:17

本报记者张全

杭州,这座东方之美绵延千年的城市,将在一个月后以更为大气开放的姿态向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敞开怀抱。借g20峰会的东风,经过整体治理改造的杭州面貌愈加动人,而杭州百姓迎峰会的激情则让这座城市气质动心。

幸福感:因参与而凝聚

一张绘满g20峰会与会国国旗的扇面,记录着一位老人参与g20峰会志愿服务的心路历程。他叫杜锡炎,是灵隐街道东山弄社区的退休居民。杭州40摄氏度的高温天,这位85岁高龄的老人本应坐在空调房里安然度夏,然而身为老党员,他无论如何也想为g20峰会做点什么:“g20峰会是国家大事,大家都在出力嘛,我是个共产党员,怎么能落后呢?”于是,杜老想起了自己的书画特长,经过1个月的构思和反复设计,“迎峰扇”终于惊艳亮相,扇子背面则用漂亮的行书写下g20的介绍。“作为志愿者,让我感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非常幸福,”杜老手持“杰作”,庄重的神情中透露出自豪。

参与并快乐着,奉献并幸福着,这不仅是志愿者们的心声,更是整座城市居民的精神风貌。“相比g20峰会100日倒计时的时候,市民们现在更加团结、更有凝聚力,也对峰会更为期盼,”杭州市民沈鲸说。她从事志愿服务的“微笑亭”与下城“武林大妈”、“石桥大伯”等一样,已成为城市精神文明最闪亮的名片之一。沈鲸和她的同伴们介绍,许多市民都主动汇集到152万人的志愿者“大合唱”中来,为杭州举办g20峰会呐喊助威,这已成为老百姓的生活方式。通过刷市民卡、下载“志愿汇”app,越来越多的市民正以实际行动拥抱g20。

获得感:因发展而满足

如果说,百万杭城民众群策群力,在备战g20峰会期间留下无数精彩和难忘,那么杭州以峰会为契机补足短板,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则让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漫步在弥陀寺公园,你很难想象,矗立在一片绿意中的古朴院落,在几年前还是杂乱的棚户区――2.96万平方米的面积,372户人家“蜗居”,违章搭建随处可见,安全隐患更不待言。81岁的胡锦昌和62岁的阮秀华老人从小在这里长大。按他们的说法,由于地势低洼,强降雨常常让家里严重积水。如今,他们再度回到自己生活了大半个世纪的地方,展示在眼前的已是焕然一新的文化公园,寺内一宝――摩崖石刻也修缮完毕,恢复旧观。“感谢政府,把这一切弄得那么好,并还给老百姓,免费向公众开放。我要叫上以前住在这里的邻居们,让他们都回来看看,”胡锦昌说。

弥陀寺改造仅仅是杭州把服务保障峰会与民生保障相结合的一个案例。从西湖、运河、钱塘江的亮化工程到燃煤烟气、工业废气等“五气共治”,从“五位一体”大公交体系到网格化管理打造安全的铜墙铁壁,杭州借举办g20峰会推动城市在高起点上的跨越式发展,赢得了市民的口碑。反过来,也正是得益于这些发展成果,杭州民众以包容和支持的心态迎接“城市美容”过程中经历的阵痛期,静候城市舒展更宜居、更靓丽的容颜。下转3版(上接第1版)“对于亮化工程,市民朋友们反映非常好,晚上一家人出去逛逛,拍拍照,发发朋友圈,乐在其中,”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表示,“我们都很感动,市民的素质教育了会务组织者,会务组织者的精心安排得到了市民的真诚理解。这种效果是最值得珍惜的,最可贵的。”

责任感:因服务而珍贵

在采访中,有不少杭州市民都提到,筹办杭州峰会的精神应当成为珍贵的财富延续下去,为未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添砖加瓦。

例如,在安保方面,群防群治体现出强大的力量,许多基层社区群众自愿要求加入平安巡防队伍。他们还提出,g20峰会之后还要继续做好基层的社会治理。“这就找到了一条基层平安创建的有效路子,”赵一德说。

多位志愿者也对记者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服务工作增长了见识,在峰会后一定还会投身其他公益活动,例如博物馆讲解和公共自行车租赁等服务。这就是杭州市民的责任意识,也正是杭州的韵味和魅力所在。相信热情的东道主们会让杭州这座历史名城和创新之城在g20峰会期间绽放出别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