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G20峰会:坚守“民本”就能绘出“同心圆”

作者:李亚彪 来源:新华社
2016-08-04 17:03:27

新华社杭州8月4日电题:办G20峰会:坚守“民本”就能绘出“同心圆”

新华社记者 李亚彪

G20杭州峰会倒计时1个月,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道路提升、旧街改造、大气治理、景观亮化……许许多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获得感越来越强。

接棒安塔利亚以来的两百多个日日夜夜,杭州坚持“以民为本”理念,努力交出优异答卷。

以民为本,就要坚持“最小干预、最小影响、最具安全”。在保障峰会的城市道路改善提升过程中,杭州市尽量避免扰民。大多数机动车道的改造施工,安排在晚上10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以民为本,就要把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和补齐民生短板相结合。杂乱破旧的思鑫坊重现历史风貌,污水横流的弥陀寺巷变成绿草如茵的小公园,这些从“面子”到“里子”的全面提升,既修复了城市的不足,也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质量。服务保障峰会的短期目标,同提升城市品质和国际化水平、改善民生的长期目标高度统一,其形成的机制、建成的设施,都将惠及长远。

以民为本,就要在城市建设中,重视人们对历史传承的情感诉求,不搞大拆大建。每座城市,都有被人们铭记于心的独特韵味、印记。正走向现代化、国际化的杭州,江南水乡特点、历史建筑风貌在改造中得以保留。目前,峰会主会场、中外领导人驻地、相关活动场地的改造提升全面完成,但没有一个场馆是新建的,都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完善。

以民为本,就要让群众广泛参与,把愿景和蓝图交给他们。杭州市多年来坚持“以民主促民生”,坚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集纳民智,修正决策,赢得支持。

浙江省舆情研究中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杭州市民对成为G20峰会举办地的总体满意度达96.8%,86.8%的人认为自身幸福感由此得到提升。

毫无疑问,服务保障G20峰会是眼前工作的圆心。而以民为本带来的获得感,正汇聚起各方合力,共同画出一个更大的“同心圆”。这个“同心圆”,为峰会,也为民生;为世界,又为杭州;为当下,更为未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