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西方在科技领域“创新互鉴”

作者: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6-08-09 10:25:35

“希望了解移动互联网商务发展前景的公司,不仅要看(美国的)硅谷,也要关注太平洋彼岸的中国。”最新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聚焦以互联网应用软件为主要代表的中国科技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时,不禁有感而发。这份在国际上颇有影响力的杂志对中国的科学技术充满热情,强调中国和西方在科技领域已进入“创新互鉴”的阶段。

《经济学人》题为《中国的技术先驱》的封面文章指出,传统上,有不少人认为,中国的科技行业是一个“封闭市场”,中国的科技公司只会剽窃和抄袭,把别人的发明创造据为己有,但事实上,只要仔细审视,就不难发现中国整个科技行业更加积极和富有创造力的另一面。

文章列举了在中国广为使用的移动即时通信软件——微信的例子。文章说,在英国司空见惯、几乎人人都用的WhatsApp,与中国的微信相比实在“相距甚远”。对中国用户来说,西方移动应用“看起来实在是很落后”,远远没有微信用起来轻松、方便和功能多样化。“微信所做的多功能集合,已经在全球达到独一无二的地步”。报道说,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数已突破7亿,提供包括即时消息通信、语音呼叫、内容浏览、游戏和支付等诸多服务,已经超越了一款普通应用软件的定义,更像是一个庞大的综合性系统平台。汇丰银行对微信的估值超过800亿美元。

该文指出,不难看出,中国在互联网科技上的此类创新产品的成功,有力反驳了一些人认为“中国公司只会‘山寨’其他国家产品而不懂自我创新”的傲慢与偏见。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计算机学教授布雷格告诉本报记者,在包括计算机及其应用软件等科学领域,中国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有目共睹,这得益于中国对科技强国理念的重视,得益于中国综合国力的持续提高以及对科学投入的不断加大。

微信并非唯一的例子。《经济学人》称,中国著名的电商企业阿里巴巴设计出支付宝,用以解决网络购物过程中买卖双方之间的信用问题,如今阿里巴巴已推出更多服务。滴滴打车不断拓展服务范畴,推出譬如滴滴公交和新车试驾等。此外,新浪微博的许多功能也是西方普遍使用的推特所不具备的。

文章总结说,在科技行业发展上,中国与西方国家已步入“相互借鉴”阶段,中国公司的成功经验正逐步重塑西方消费者在移动互联网上的体验。受到中国微信一些功能的启发,脸谱已尝试把电商服务和支付等功能整合到自身的即时通信应用中。

无独有偶。英国《金融时报》日前也撰文强调“投资者看好中国技术超过美国的潜力”。文章说,美国一直自视为科技领域的“全球领袖”,但“中国在无人机、电动汽车、数据挖掘等诸多领域似乎正在逐渐缩小与美国的差距”。在《金融时报》看来,中国创新企业的优势之一,是它们可以接触到比美国同行更多的数据。“中国起码可以做得跟美国同样好,因为人工智能需要数据,而中国拥有更多数据。”文章举例说,在无人机等领域,中国已经超越了美国,同时,中国许多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比美国同行更加多元化、更有趣。

摩根大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经历了去年相对的增长放缓后,近期中国的工业利润正在好转,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利润更是大增近20%,其中增幅最大的当属智能手机。对此,《金融时报》评论说,中国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整合,也有助于提高中国科技行业的盈利能力。

较早时候,美国《纽约时报》也刊文建议硅谷企业在移动应用领域从中国获取灵感,甚至“山寨”中国产品。

有分析认为,中国创新创业大潮中涌现出的这些优秀案例,充分反映出中国科技企业的比较优势。

(本报伦敦8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