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全球治理 中国智慧特约

作者:王晓辉 来源:中国网
2016-08-09 15:49:51

王晓辉 中国网总编辑

20年前,G20的前身G7创立之时,中国还在WTO的大门之外徘徊,2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成为G20的主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和秩序重建中发挥着引导作用。中国拥有这样的国际地位绝非偶然,而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断融入国际社会,参与全球治理,对世界发展不断做出贡献的必然结果。

那么,作为G20的主席国和G20峰会的东道主,中国能发挥哪些特殊的作用呢?

一、中国将成为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代表与桥梁

尽管占据了全球贸易总量的90%和经济总量的80%,G20并不是一个“富人俱乐部”。它的使命是协调彼此的国家政策,影响全球经济走向,实现所有国家的共赢。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金砖国家的一员,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种“三合一”的身份使得中国能够对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问题和困难都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也更便于它在全球治理过程中承担起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二、中国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

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实施改革开放以来,连续三十年经济实现高速发展, GDP排名由第10名跃升至第2名,解决了十三亿人的温饱问题。特别是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之后,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成为名副其实的中流砥柱,为世界经济摆脱危机做出了巨大贡献。当然,中国在过去30年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环境污染、结构失衡、产能过剩等问题。对于这些经济发展过程中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中国可以在实践中参考发达国家的做法,进行自身的调整。同时,中国的经验也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的借鉴。

三、中国正在实施的发展战略为全球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伴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加快了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脚步,也越来越多地担负起大国的责任。

2008年以来,中国相继承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大型国际会议,中国国家的发展战略也越来越带有协调、合作的国际色彩。以“一带一路”为例,这条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倡的跨越亚非欧的经济走廊,以共建、共有、共享为宗旨,与G20“寻求合作,促进发展”的目标十分吻合。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量化评估,中国这一倡议的落实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30%—40%。

类似的中国国家发展战略还有亚投行,以及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所有这些,都将与G20的全球治理目标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四、东方智慧,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解决方案

G20作为一个多边的协调和磋商机制,涉及到政治、军事、贸易、安全、能源等方方面面。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避免G7时代泛泛空谈,议而不决的状况,不仅要需与会各方的真诚努力,还需要有管控分歧、求同存异、着眼大局、求真务实的能力与智慧。

G20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了便于讨论,更加务实,G20杭州峰会还更加简洁明了地为上述主题设置了四项议题: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投资、包容连动式发展。这就是中国人常说的直奔主题,开门见山。

每年G20峰会之前都有多轮的协调人会议,央行行长财长会议、各类部长会议、工作组会议以及各类配套会议。今年,中国又在上述常规会议之外,加上了T20(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Y20(二十国集团青年会议)、W20(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B20(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等大型配套活动,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为峰会做好铺垫,将共识转化为行动,到峰会开幕时,已是水到渠成。

再过三个星期,G20杭州峰会将正式拉开帷幕,西子湖将迎来来自全世界的30多位国家元首,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将为世界呈现一场成果丰硕的G20峰会。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