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休战”还是“开战”?

作者:杨海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0 16:28:50

伊利斯王和斯巴达王在公元前884年的奥林匹亚集会签订了《神圣休战条约》,条约规定在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凡是携带武器进入奥林匹亚的人,也被认为是背叛了神的人,应当受到惩罚;有力量而不惩罚这种背叛神的行为的人,也被认为是对神的背叛。于是,在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兵戈相见的人们都自觉停战,只为一瞻《神圣休战条约》被赋予的信仰之光。

如今,古希腊城邦早已在连绵战火中湮灭,历史的车轮滚滚而去,奥林匹亚的圣火却代代相传来到了两千多年之后的里约,新一届的奥运会伴随着巴西人民热情奔放的歌舞和全世界人民祈求和平的心愿大幕轻启。在这届奥运会上,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首支“难民代表团”的亮相,这些饱受战争之苦的人借着“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发出他们最坚强和最勇敢的声音。然而,没有想到的是,在这样大格局的奥运盛世之下,在奥林匹亚的圣洁之光照耀之下,国家内外的长枪短炮虽暂搁置,赛场中的唇舌之间却见硝烟。《神圣休战条约》中规定“携带武器进入奥林匹亚的人”,在开幕式后的短短几天里,怕是要被重新定义了。

400米自由泳决赛过后,一场“逞口舌之快”的战火从比赛现场迅速蔓延至整个世界,尤其是拥有着百年奥运梦的中国人当中。以微弱优势打败中国选手孙杨而获得金牌的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在赛后采访中抨击孙杨,声称“不想跟尿检呈阳性的人同场竞技”。第二日,根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霍顿承认他对孙杨的攻击、挑衅是“故意为之”,目的是干扰孙杨的情绪和状态。

霍顿口口声声称孙杨是“吃药的骗子”,矛盾直指的是2014年孙杨在误服了治疗心脏病药物而被禁赛三个月的事情。孙杨服用的药物中所含成分“曲美他嗪”在当年刚刚被列为禁药,但在当时并没有大规模的证据可以证明此药物能够提高运动员的水平。教练组表示孙杨也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服用了该药物,国际泳联认可了此解释,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深入调查之后对孙杨的误服事件也表示没有异议,孙杨早已经恢复了清白之身。霍顿此举,具有明显的涉嫌诽谤嫌疑,这与奥运会公平竞争的初衷明显是背道而驰的。虽然孙杨赛后表示他并不在意霍顿的攻击,并在200米自由泳的决赛舞台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勇夺金牌。但是,霍顿在澳洲媒体的“帮衬”之下毫无悔意,依旧我行我素,10日早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甚至声称抨击孙杨的感觉不错,令他在国外的社交平台涨了三十万的粉丝。霍顿此举无疑让他缺乏国际比赛运动员素质与教养的问题暴露无遗,他不仅仅是欠孙杨一个道歉,他还欠奥运会一个道歉。也许他该看看前辈孙杨和朴泰桓的比赛视频,也许那才是对手之间正确的打开方式。

其实不难发现,在这届奥运之中中国的路走得确实不太顺利,从“错误国旗事件”到吕斌遭遇不公正判罚,最终发声“裁判偷走了我的梦想”,这一连串令人有些莫名其妙的事件并不是偶然的,如同孙杨得到中国人民的力挺不是偶然的,霍顿得到一片骂声也不是偶然的。因为在这些事件背后证明的是中国力量的崛起,以及中国群众随着中国国力提升而逐渐建立的强大自信,让我们不在执着于用一块金牌来证明自己,更多的则是希望“厘事实,讲道理”。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位在通过努力超越自我的运动员,但决不允许蓄意的抹黑和侮辱,以及在公平公正公开之下的藏污纳垢。即使我们身负某些西方国家所声称的“中国威胁论”,在国际博弈中惊险斡旋,但是,这些政治因素着实不应该被带进赛场中来,而成为对手中伤我们的利器,成为阻碍全球人民共同进步的桎梏,将前人传承下来的奥林匹亚圣土搅和的乌烟瘴气,令人不忍直视。笔者认为,奥运会的意义不能仅仅只是追求“更高更快更强”而应该是“多理解多包容多赞扬”,才能在一个足够温和的大环境下让所有人都能够坐下来好好谈谈,你温一杯热茶,我给咖啡里加块冰,一起欣赏运动员精妙绝伦的演出,然后相视一笑,比赛结束七天后,再各忙各的。

也许霍顿事件只是一个放大镜,将本届奥运会里有污点的那一面向我们放大了,但我们不能否认也必须要做到的是,关于《神圣休战条约》,to be or not to be 从来都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必须无条件遵守,才能放飞纯洁的和平鸽,才能不让大雨浇熄圣火,那些“携带‘武器’进入奥林匹亚”的人需要承担“背叛”的责任,莫让卑鄙成为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成为高尚者的墓志铭,否则,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会变得毫无意义。

而关于霍顿,我们也只能衷心的祝贺他,得到了一块金子。(杨海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