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从我本人做起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2016-08-12 17:13:28

习近平:从我本人做起

话好说,落实难,带头行动就是最好的落实。八项规定出台后,习近平一再强调要从中央政治局开始,从自己做起。

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试行”给人感觉是不是还有点含糊。就先按这个规定去做,做了以后真正推开了,一两年后再完善。中央纪委有那么多规定,不也就规定下去了。反正要不断去约束。最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实,言必行、行必果。我们说了不是白说,说了就必须做到,把文件上写的内容一一落到实处。要完善细则,警卫、新闻、文秘、内事、外事都要有各自的细化落实方案。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

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中央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中央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今年中秋节中央纪委抓月饼,看起来是小事,其实是抓这后面隐藏的腐败。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端午节,就这么抓下去,总会见效的,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

——2013年9月,习近平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从立规矩开始,首先制定了八项规定,随后陆续出台一系列制度。各级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联系服务群众、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制定和修订了一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从我本人做起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在广东省考察工作,这是在深圳罗湖区南湖街道渔民村社区考察时与居民握手交谈。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赴广东考察。这是习近平任总书记后第一次到地方考察,也是八项规定出台后第一次到地方考察。在考察期间,全程没有封闭任何道路,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与车队并行。

网友“@陆亚明”在网上发布微博,提到他与习近平车队的巧遇:“巧遇习总书记车队。警用摩托有闪灯无警笛。中巴未拉窗帘,透明玻璃,车速约60公里/小时。深南大道交通如常,仅见一辆清障车。看来,风气真变了,看来,不封路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致敬!习总有空常来哟!”

习近平:从我本人做起

  2013年7月21日上午,习近平冒雨来到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考察。

2013年7月21日12点38分,新华网发布的一张照片感动了网友,照片上是习近平打着雨伞考察的画面。这天上午,习近平来到武汉新港考察,没有鲜花,没挂欢迎横幅。11点50分,大雨滂沱,习近平卷起裤腿,打着雨伞,冒雨考察,由于雨太大,身上的衬衣全都淋湿了。

网友“圆规画方”评论道:卷裤腿打雨伞,赞!希望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像习总这样求真务实。

习近平:从我本人做起

  2013年12月28日,习近平走进庆丰包子铺自己排队买包子就餐。

2013年12月28日,一则微博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庆丰包子铺”这家北京的老字号。当天13时20分,网友“四海微传播”发布微博:“亲们,我没看错吧?!习大大来庆丰吃包子啦!果断上图。”一分钟后,该网友再次发布微博:“习大大排队买包子,还自己买单、端盘子、取包子。以后庆丰可以出‘习总套餐’啦。”据包子铺经理贺媛丽回忆,在习近平排队等候的三四分钟里,周围的群众纷纷过来和他握手、合影,习近平坐下后,一边吃饭,一边和周围的人聊天。

【习近平外出考察乘坐的中巴车常常座无虚席】习近平外出考察时要求轻车简从。由于减少陪同车辆,他乘坐的中巴车常常都是座无虚席。有一次,另一辆车的人员误上了他的车,最后上来的一位工作人员只好“猫”着腰站到下一站。

【习近平阜平考察所住房间卫生间磁砖开裂】在河北阜平考察时,习近平跟陪同人员、工作人员在一起,吃同样简单的饭菜。他住的是县招待所的一个小套间,只有16平米,家具陈旧,卫生间磁砖开裂。当地人员歉意地说,本来是可以安排在附近一家条件好一些的旅馆的。他笑着说,这样就挺好,不必讲究。

【习近平常引用杨万里诗提醒自己“常怀忧患之思”】“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在地方工作时,习近平常引用南宋诗人杨万里这首诗,提醒自己“常怀忧患之思”。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头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的成效明显:

会少了短了,但更有效了;会风变了,变得更加简朴了。文件少了短了,但更实在了;文件的风格也变了,变得更加通俗易懂、平易近人了。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了。

公车私用的现象少了,“车轮上的铺张”真的被管住了。

公款大吃大喝的现象不见了,“舌尖上的腐败”得到了有效遏制。

一些坐落在风景名胜、旅游景区的会所关了,吃喝玩乐、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会所中的歪风”被刹住了,曾经的高档会所变身为面向普通民众的“开心茶馆”。

节假日中跑部进京送礼的现象不见了,高档烟酒“价量齐跌”,回归理性,节日也因而返璞归真。

这些真真切切的变化,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共高层落实八项规定的决心,也见证了中共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于细微处见精神的踏实作风。

(综合《习近平时代》、新华网等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