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江西会昌:大西坝村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旅游观光农业

作者:王健 陆中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4 23:28:14

中国日报会昌8月14日电(记者 王健 陆中秋)8月13日,摄影团记者来到依山傍水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珠兰乡大西坝村。记者发现,这里山上绿竹葱葱,山下溪水潺潺,十里荷花,是人们外出游玩的好去处。

[记者手记]江西会昌:大西坝村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旅游观光农业

在大西坝村十里荷花长廊,村民刘春养生正在采摘莲蓬。(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摄)

大西坝村第一书记冯宗伟告诉记者,大西坝村委会充分利用距会昌县城近,紧临省道会杉线的优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整村脱贫的目标,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依托大西坝美丽山水资源优势,建设富裕和谐秀美乡村,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绿色农业、乡村旅游等。

冯宗伟说,“大西坝村具有古码头、古驿道、古茶楼等文化内涵,发展特色观光农业是有基础的。冯宗伟指着环绕青山潺潺流动的溪水说,这里的溪水相当干净,每年有大量的水从这里白白流走,非常可惜。沿着这条溪水,有一条3米多宽的水泥道,沿着这条水泥道我们打造了以荷花风光为主的十里荷花长廊。今年年底前我们打算将现有的3米宽的水泥道加宽至5米。这样沿途的车辆可以相向而开,而且可以掉头,开车来这里观光的游客就会慢慢多起来。我还打算利用这里的洁净的溪水发展水产养殖以及水上乐园、小型动物圈养区,并围绕大西坝村的山塘周边打造农家民宿、农家乐等休闲娱乐圈、生活体验区。”

[记者手记]江西会昌:大西坝村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旅游观光农业

大西坝村白莲合作社牵头人杨运华家的莲子脱皮、烘干作坊。(中国日报记者 陆中秋 摄)

记者了解到,大西坝村种植的白莲除了观赏之外,更主要的是可以采摘莲子并加工出售。白莲已经成为这里的著名特产。

记者来到靠近紧临省道会杉交通干线的村干部杨运华的白莲加工作坊,作坊位于独栋的四层楼房的地下一层。

据介绍,杨运华是大西坝村白莲合作社的牵头人。白莲合作社共种植500多亩的,吸引了30多户农民加入。同时,杨运华还引进了白莲深加工设备,目前白莲剥皮机和烘干设备已到位,包装设备正在进货。

在外创业的陈泉山,是会昌农村电商“淘实惠”的老板之一,借着整村推进的机会,回村发展,成立了大西坝农业科技发展合作社。据大西坝村第一书记冯宗伟介绍,今年,陈泉山筹措资金150万,新建大棚30多亩,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帮助10余户贫困户脱贫。

[记者手记]江西会昌:大西坝村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旅游观光农业

大西坝村新建的大棚。(中国日报记者 陆中秋 摄)

冯宗伟介绍说,“我们的特色农业特别注重绿色环保。这些新搭建的大棚将种植小油菜、菠菜、韭菜、香葱、香菜、豆角、黄瓜、丝瓜、西红柿等,而且种菜用的是农家肥,大棚里有粘虫网,最大限度的降低农药的使用,确保绿色环保。”

据了解,陈泉山还计划种植蓝莓、葡萄、柚桃、毛桃、脐橙、火龙果、无花果、百香果等多个品种,每个品种最多3到5亩,确保一年四季有采摘。

冯宗伟说,大西坝村旅游接待中心也是由陈泉山出资承建的,建成后,归村里免费使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