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主持G20峰会任重致远

作者:周永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6 09:24:03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并出席峰会系列活动,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全面深入阐述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和主张,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

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同各方一道,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以及“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和磋商。二十国集团当中的国家,都是世界重要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19个大国加上一个欧盟聚合在一起,要想达成共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就需要主办国精心设计,广泛沟通,说服各方的个性主张,促进相互之间的妥协,才有可能获得共识。而中国一直在努力,勇于担当。

当前,世界经济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世界经济总体迈上复苏轨道,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另一方面,世界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国际贸易投资低迷不振,美国等发达国家创新力不足,大言称重新夺回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权,的确有些言过其实,缓慢的全球经济发展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没有能够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活力。因此,杭州G20峰会将会议主题首先确定为“创新”、“活力”,不仅抓住了世界经济发展当中的要害,也表现了中国作为东道国的另一种责任担当——要努力在这次峰会当中,推动世界经济的创新机制,提升并扩大全球经济的活力。

其次是“联动”,这也是一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困难的事情。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政策本位,发达国家有发达国家的盘算,发展中国家有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而且,二者有时根本就是矛盾的,很难调和的。发达国家要压迫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开放市场,借以发挥自身的资本优势,全面掌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而发展中国家既要引进资本和技术,又害怕发达国家进行资本垄断和技术控制。

同时,发达国家以公平贸易之名,破坏早已形成的自由贸易原则,越来越加大保护自身市场的力度,还美其名曰是“公平贸易”,这对发展中国家形成了新的不公平欺压,以表面的公平,代替实质性的不公平。因为发展中国家并没有发达国家那样的资本和技术优势,他们所具有的优势是廉价的劳动力、低成本的环境保护、比较开放的知识产权等等。而发达国家在这些方面,恰恰要寸土必争,寸利必得,逼迫发展中国家提高工资成本、环境保护的成本、保护知识产权的成本。因此,某些发达国家压迫发展中国家开放的政策,的确有些忽视了发展中国家的国情,有强人所难的性质,危害了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安全和利益。

而发达国家开始过度保护自身市场,动不动就搞反倾销制裁,反补贴制裁,通过保护本国市场的政策,加大了发展中国家产品出口难度。对于这些问题,G20峰会都要给予关注,需要通过协调,增加共识,相互“联动”,才能够解决其中的部分矛盾。在这种纷繁复杂的形势下,中国要推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联动”,各国之间的“联动”,担子和责任的确不轻。

“包容”是这次会议当中最后一个主题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必须要有包容的精神才能走到一起,必须有包容的精神,才能相互合作,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包容”不仅是世界经济合作所必需,而且也是哲学层面的精神指导。中国文化自古就具有极大的包容精神,“有朋自远方来,不易乐乎?”“万邦协和”,这些都是中国古代经典中包容精神的集中体现。但是,很多西方国家没有这种包容的文化,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是他们的政治指导原则。如何让这些国家接受中国的包容精神?如何让这些国家的领袖们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精髓所在?这对于G20会议的成功,对于人类未来的和平发展,至关重要。而在杭州G20峰会当中做到这一点,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肩上的担子,的确不轻啊!这是一种必须的担当,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一种责任。

作者: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周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