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老街的休闲生活和快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7 08:34:49

中国日报黎平8月17日电(记者 杨阳 陆中秋) 这两天沿着红军长征的路线,我们一直在路上疾驰,又不时地在时光隧道里穿行追溯历史,今昔对比,备感今日老区人民生活之幸福。

[记者手记]老街的休闲生活和快乐

兴安水镇老街上售卖的五彩斑斓的蔬菜。(记者 杨阳 摄)

昨天在广西的兴安,参观毕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一行人来到了水镇古街。红军经过这里的八十多年后,人们在这条古街里买卖五彩斑斓的蔬菜水果、做小生意、沿街闲逛;老人带着孙子在戏台底下玩耍,凉亭里满坐着古稀的老人,锦鲤池边立着牌子写道:奶瓶喂鱼,让人忍俊不禁。

立秋后的兴安古镇暑气已降,凉风从天韵阁底下穿堂而过,整条街伴着流水和悠闲的人们显得格外惬意。

[记者手记]老街的休闲生活和快乐

六十七岁的尹秀华在兴安水镇老街售卖自己种植的蔬菜。(记者 杨阳 摄)

尹秀华,今年67岁,看上去却只有50出头。十点刚过,她停在古街的入口处,从身上卸下了沉甸甸的担子,擦拭晒成古铜色的脸。扁担的两头挑着两个簸箕,上面是她刚从地里摘下的新鲜蔬菜。菜叶上还有虫吃的痕迹,老人不愿意打农药。

她居住在距此10多里的郊区,老伴比她大7岁,每个月领2000块的退休金,三个孩子皆已成家立业,所以衣食无忧。

老人家的保养秘诀在于劳动和快乐的生活。她自己一人种了三亩水稻,每年收入约5000块钱。她又种了两亩蔬菜和豆子。每天就这么挑着新鲜的蔬菜十点钟抵达市集,十二点左右便卖掉所有的商品回家去了,虽然收入只有40块,但老人说她觉得日子过的特别开心。

看着她这么开心,我很是羡慕。想起以前看的那些日本小说和电影,为了寻找内心的平静,主人公们纷纷逃离喧嚣的大都市,跑去边远的山村劳作,自给自足。

也许,等我老了,我也会逃离大城市,像尹老人一样,自给自足地农耕,种几亩田,养些鸡鸭小猫小狗,自在地生活。

十点半,我们从水镇出发,一路颠簸,开了11个小时,穿过泥泞的县道,从广西兴安来到贵州黎平。

八十多年前,中央红军在这里召开了重要会议:黎平会议。

[记者手记]老街的休闲生活和快乐

七十三岁的徐业梅在翘街卖南瓜饼和马打滚。(记者 陆中秋 摄)

今天一早,我们来到了黎平会议的旧址所在地翘街,这也是一条古街,依地势而建,两头翘,中间低,故名翘街。我们参观了会议的旧址,看到干净整洁古意十足的街上,人们像兴安居民一样悠闲,街的两侧有小溪水流过贯穿整条街。

在一家裁缝铺,一位妈妈带着孩子正在裁剪衣服,墙上方挂了一排黑绒底彩色绣花的侗族服装。据那位妈妈说,这些都是手工刺绣,每件售价400块,销量不错。

街的一侧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在卖当地的手工小吃:南瓜饼和马打滚。老人名叫徐业梅,今年73岁。她掀开锅盖,白净的糯米饼团浮在沸水上层,她灵活地用筷子夹起那些饼团丢进了一盆红豆粗面里滚一滚,就变成了一个甜美可口的马打滚,颇像北京的驴打滚。徐奶奶已在这里卖了十几年的小吃。黎平宣传部石光照说,他十几年前他上高中的时候就经常来这条街上买南瓜饼和马打滚吃,这是他们生命中一个特别温馨美好的记忆。

一路行来,贵州省的风光秀丽,连绵不断的山,让人不禁要问,世上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山。我生长在平原地区,直到10岁才第一次见到山,至今还能记起当时的兴奋。如今看来,这几天像是要弥补过去的缺憾了。

我和同事黄泽原都看了贵州凯里人毕赣的电影《路边野餐》。这部电影斩获了多座国际大奖,为很多文艺青年所喜爱。电影里提到贵州的三个地方:凯里、镇远和荡麦。所以每次我们看到写有凯里或者镇远的高速路牌时都非常激动。

香港有两位朋友两天前刚离开凯里,对之赞不绝口。路上,我们还看到两辆外国房车,许是看了这部电影而来。这里的风光如此地秀美,随着交通更加便利,一定会有更多人来这里度假游玩,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