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汇】王宝强离婚与娱乐时代的狂欢 | 世界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7 09:06:03

汪峰死活上不了头条,他的同行王宝强却以一种很不希望的方式上了。

14日凌晨,王宝强一条置顶微博刷屏整个社交媒体圈。这则离婚声明剑指其妻(抱歉,现在应该是前妻了)马蓉与经纪人宋喆,想必大家都已经看过,小观就划划重点吧:

【传媒汇】王宝强离婚与娱乐时代的狂欢 | 世界观

只可惜,宝强先生想要的私人空间并没有能够实现。在这个以八卦别人为自己乐趣的年代,王宝强这条微博想不火都难。一夜之间,转发量过三十万,评论量过百万。

如此将自己的私事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解气是解气,妥当吗?公号“i看见”指出这一点:

更多的人是为王宝强的率真叫好,痛恨马蓉这类出轨的人,大喊痛快,就该好好给她们曝光。

但是王宝强的这个声明一发,就将自己将他人还有孩子置于了显微镜之下,供大众扒开自己的伤口看脓包,实属多败俱伤。

自己可以不顾,但孩子还小,你没有权力让他们也曝光在全国人民的眼睛下。

【传媒汇】王宝强离婚与娱乐时代的狂欢 | 世界观

曾经的王宝强和马蓉。

“冰川思想库”以其一贯的犀利,刊出媒体人吴世川的来稿,直呼王宝强此举是“一个乡野鄙夫的野蛮复仇”:

一场婚姻的败落,其中每个人都受伤,王宝强是受害者自然无疑。但查看这条微博的文本,以及其后所引发的围观看客的一边倒的情形,只觉滔滔恶意,浓浓暴戾。王宝强这份声明,怎么看也都像是一个乡鄙野夫的野蛮复仇。

这份露骨的声明虽然口口声声要保护儿女以及父母的隐私,并且宣称“希望他们继续拥有平静的生活”。但是以如此公开的形式,公然宣称马蓉与宋喆有奸情,并且大段大段地描述自己的“尽职忠诚”“忠于婚姻”,无非实际上是一个指控,而本质就是对马蓉的公开报复而已。而网络舆情汹涌,不也正是王宝强一手导演以及乐见其成的结果吗?

将出轨之事大白于天下,就是报复?公号“噜管仲”细心指出,这是因为出轨和家暴有本质区别:

发公开声明点名曝光奸情,跟当街剥小三衣服无异,都是受害者失心疯式的报复策略。红杏出“强”,自是不堪,受害者于情理上天然占优。可把私事悉数抖露的舆论曝光,就如练葵花宝典,杀伤力满格,却阉割了体面的根子。

这不是说家丑不外扬,像家暴之类的家丑就该外扬;也不是说,该对出轨者大度原谅,原不原谅是个人的事。但将女方劈腿出轨之事,发声明昭告天下,说明其嫉恶层次仍止于斗狠的阶段。

【传媒汇】王宝强离婚与娱乐时代的狂欢 | 世界观

王宝强发出微博5个小时候,马蓉予以回应。

公号“沸腾”的陈小二也觉得,宝宝此举未必最佳:

看看那些为了离婚搞得狗血淋头的明星吧,无论是黄奕黄毅清还是董洁潘粤明,无不是以“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式给了自己的演艺生涯沉痛一击。

毫无疑问,王宝强离婚事件,如今也在往这方面发展——据娱记们爆料,其妻也在搜集材料,准备公之于众。可不管大人们打成啥样,还是想说,给孩子们留点颜面吧。

心理学家唐映红甚至类比王宝强此举为当街晒裤:

客观而言,离婚对马蓉更可能意味着解脱和自由,而对王宝强才更可能意味着挫败和打击。当一桩婚姻关系只剩下“道德忠诚”才能勉力维持时,用恩格斯的话来讲,“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仅仅靠“道德忠诚”勉力维系这样的婚姻已经不道德了。

在我看来,王宝强完全不必用这种当街晒裤貌似大老爷们的方式宣告自己的失败。他大可以低调地离婚,对自己曾经深爱的对方抱以宽容,也想想自己有没有什么值得总结的经验和吸取的教训。给前妻以颜面,也就是对自己的尊重,给孩子以示范。

【传媒汇】王宝强离婚与娱乐时代的狂欢 | 世界观

王宝强和马蓉互动的微博还没有删除掉,只是随着有关婚外情的指责传遍天下,二人的分手似乎注定不会平静了。

王宝强这事闹的够大,甚至连专读金庸的六神磊磊都惊动了:

王宝强为人,应该是憨厚耿直的,说话直接来直去,不能要求他去讲“一边两宽,各自欢喜”这样文艺兮兮的话。

但是少讲话,对大家都好。分过手的人都知道,有时候越是大肆宣泄,痛苦越深;越晒伤害,愈合越难。就像这条讲得过多、过用力的声明,留下的只是一个“贱男人”、一个“贱女人”、两个受伤的孩子,以及各自无奈的父母,谁落到好了。

到了这一步,或许王宝强自己发出那条微博时,也没有预料到吧?正如凤凰评论的曾颖所说:

在娱乐时代,明星结婚离婚这档子事,已不是家务事,而可能是一场媒体和公众的狂欢。大家像经营一个IP一样,众人拾柴往火堆的核心处投去。这个时候,大家的热情,甚至比离婚的当事人还高亢,还嗨。

就像一个把房子点燃之后就难以控制火势的孩子,王宝强在此事此刻已注定将自己放到了不确定的舆情之火上去烧烤。

同为凤凰评论家的张良更是冒着犯众的危险,劝诫网友不要如此投入:

明星虽然演过各种跌宕起伏的戏码,但现实生活不是荧幕剧集,可能更多地还是平淡和庸俗。出轨离婚的事件无论有没有大阴谋,都是明星的私事,捕风捉影的认为其必有隐情从而各种道德批判都是没必要的。

小观今天做传媒汇,翻遍各大社交媒体,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说话仅限一句的微博上,基本都是在骂奸夫淫妇;能慢慢讲道理的微信上,都在劝宝强分手不出恶声。

比如王宝强置顶微博下,评论中基本一边倒的支持,但这种支持形式真的是他接受并且愉悦的吗?

【传媒汇】王宝强离婚与娱乐时代的狂欢 | 世界观

天真如傻根者,不会真觉得大家是在帮他吧?大家只是在看戏好吗?

人在戏中而不自知,这才是值得警醒的事情。

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按二维码,关注“世界观”

微信ID:world_insight

【传媒汇】王宝强离婚与娱乐时代的狂欢 | 世界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