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奥运会上有哪些中国神器? | 世界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7 09:06:03

继西班牙媒体《阿斯报》用“国家法宝”来形容中国体操队的蚊帐后,拔火罐也走红世界,包括奥运金牌得主美国的菲尔普斯、美国男子体操选手阿历克斯•纳多尔等人拔火罐的照片传遍世界,拔火罐也成为美国奥运体操运动员最热衷的康复方式。蚊帐、拔火罐等也被誉为中国“神器”。

所谓神器并不神秘,但能解决问题,既实用,又花钱少、方便、简捷和速效。蚊帐作为中国神器其实是拔高了,因为这在撒哈拉以南以及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都在普遍使用,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方法,用于防止蚊子传播的多种疾病,最主要是预防疟疾和现在让人比较头疼的寨卡。

【时评】奥运会上有哪些中国神器? | 世界观

中国体操队员自带蚊帐。

不过,从某种角度看,蚊帐也可以称为神器,原因在于除了体现预防重于治疗的理念之外,还体现了另一个人人皆知的道理,当人不能改变世界时,就只能改变自己。当人类还不能消灭蚊子,以及还不能研发出预防疟疾和寨卡的疫苗时,就只能改变自己,“躲进蚊帐成神仙”,蚊帐就是神器。

或许,拔火罐能称为神器的意义更为广泛和重要,当这种只在中医使用而不被世界广泛使用的医疗和康复方法成为网红时,对从未使用过或从不知道的人来说就显得十分神秘,视为神秘的“东方印记”。

【时评】奥运会上有哪些中国神器? | 世界观

“飞鱼”菲尔普斯,身上明显可见拔火罐的痕迹。

但是就科学原理来说,拔火罐等方法并未得到广泛认同,美国纽约一家医院的急诊医生罗伯特•格拉特称目前并没有足够的医学证据表明拔罐对身体有任何好处。更不用说拔火罐能提高运动成绩了。不过,如果仅从拔火罐消除疲劳来看却有自身的科学原理,并且简便和实用。

拔火罐不过是极具中国特色的一种康复和辅助治疗手段,其原理在于利用燃火、抽气等方法产生负压,把肌肉组织内的瘀肿吸附到体表,达到消肿止痛,缓解肌肉酸痛,解除疲劳的目的。而且,这一方法也并非只存在于中医,而是具有普遍性,在古希腊、古罗马时代也曾盛行拔罐疗法。

【时评】奥运会上有哪些中国神器? | 世界观

西医也有类似拔火罐的疗法。

疲劳是每个人在长时间紧张工作后都会产生的,而运动性疲劳则属于运动员专有,指的是“机体生理不能保持其机能在一特定水平上和不能维持预定的运动强度”,也即运动能力及身体功能暂时下降的现象。

运动性疲劳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能量代谢和供应不足、神经肌肉信息传递减慢和停滞等。例如,由于代谢产物的堆积(主要是乳酸水平和氨含量的增加),阻止或延迟了神经肌肉接点(突触)之间的信息传递,肌肉缺乏正常的兴奋,同时,疲劳也使大脑皮层功能下降,表现为反应迟钝、判断错误、注意力不集中等。

为了保证运动员能快速恢复疲劳,并且不因疲劳的积累而造成伤害(运动损伤对运动员来说极为重要,它决定和影响到一个运动员的运动生命),各种恢复疲劳的手段也应运而生,包括肌肉放松方法(水浴、按摩、拔火罐等)、神经系统机能调节法(心理调节、音乐疗法和补充睡眠等)和物质补充法(补充营养物质、水、电解质和维生素)等。

【时评】奥运会上有哪些中国神器? | 世界观

另外一位拔火罐的外国运动员。

无论是西医还是中医,对于恢复运动性疲劳都有独到之处,并且也主要集中到物理疗法或康复疗法上来,除了拔火罐,还包括按摩、水浴、推拿、针灸、电疗、中药热敷等,可统称为物理疗法。其中,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方式是整理活动,包括慢跑、各肌群的伸展练习。例如,运动后做伸展练习可消除肌肉痉挛,改善肌肉血液循环,减轻肌肉酸痛和僵硬程度,消除局部疲劳,预防运动损伤等。

但是,相较于整理活动来,按摩、拔火罐等方式特别适用于极为疲劳的运动员,因为不需要运动员再付出体力和精力,是一种被动和静态的方法,让运动员在放松和休息的同时,也获得了康复——解除疲劳。

同时,可以被称为中国神器的还有针灸。已经有研究证明,针灸对运动性疲劳的恢复有促进作用,但是针灸更大的作用是对运动性损伤性疾病产生的疼痛有止痛作用。因数,运动、扭挫、负力过重等引起的肌腱、韧带的损伤可引起急性疼痛与相应部位的功能障碍。

关键是,针灸和拔火罐等被视为“神器”一是人们知道得不多,二是用现代实验科学来解释其原理也需要及时跟进。例如,实验证明,针灸的止痛原理在于提高疼痛阈值,起到镇痛效果,并且能促进体内内源性阿片样物质的释放,而阿片样物质是缓减疼痛的生物学基础。有了科学解释,人们就会对针灸和拔火罐从感到神秘、膜拜转为理解和信服,才能成为科学利器走向世界。

本文转载自科普作家张田勘微信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关注“世界观”

微信ID:world_insight

【时评】奥运会上有哪些中国神器? | 世界观

【时评】奥运会上有哪些中国神器? | 世界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