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土城中的生活智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9 08:53:56

中国日报习水8月18日电(记者 杨阳) 中元节这天,我们从遵义沿赤水一路奔驰,路经红军三渡赤水河的茅台渡口。沿着河水继续前行,抵达习水县土城镇,在这里参观了四渡赤水纪念馆。

[记者手记]土城中的生活智慧

土城的四度赤水纪念馆(记者 杨阳 摄)

讲解员热情洋溢地介绍了红军四渡赤水的光辉战绩。1935年3月中旬,红军出广西,人数从原有的8.6万锐减至3万。为了避免与国民党40万大军的正面冲突,在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的指挥下,红军四渡赤水最终得以逃脱蒋介石的围剿布阵。这是中国乃至世界军事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杰作,也是毛泽东指挥战役的得意之笔。

讲解员讲毕,大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对四渡赤水的巧妙发出由衷地感叹。

从纪念馆出来,是拥有千年历史的土城。今天的气温高达35度以上,湿热的空气让很多人都略感不适,身上永远都是黏糊糊的,稍微动几步就出一身的汗,大家纷纷买了冰棒解暑。

1935年初春,红军从这里路过,拒绝进入百姓家住宿,只是铺了铺盖在屋外过夜,不随便白拿老乡的任何东西,受到百姓的欢迎。

这些是住在红旗街34号88岁的刘大群爷爷告诉我们的。当年他只有7岁,红军一个警卫班就在他家门外住过一夜。

[记者手记]土城中的生活智慧
 
刘大群和他的家人在看奥运会 (记者 陆中秋 摄)

而93岁的罗明先当时有12岁。土城之前属四川辖管,是巴蜀之地。这里有我们经常在武侠小说影视中看到的帮派。在土城中就有袍哥、丐帮等帮派。而袍哥又分清水袍哥和浑水袍哥。前者讲究忠义仁勇信,后者则属于会谋财害命的黑帮。

罗老先生的父亲是清水袍哥,所以在他11岁的时候,他也成为了清水袍哥的一员。他自9岁起习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早上都要步行至赤水边做三次深呼吸,吐出腹中的淤气,至今目明耳聪、身体灵活硬朗。

[记者手记]土城中的生活智慧

袍哥罗明先在家门口向大家作揖告别 (记者 杨阳 摄)

1935年3月,红军来到土城,当地一千多位袍哥,不顾国民党的宣传拒绝逃走,列队在路两侧迎接红军的到来。罗先生也在列。他是家里的老小,家中另外一名男孩他的二哥就在当时加入了红军,此后再无音信。

罗爷爷说,红军是一支作风优良的部队,不白拿百姓一针一线,从来不像国民党士兵那样强买强卖。今天的生活比起当年,真是幸福无比。

袍哥鹤发童颜,身裹一袭长袍,头戴一顶礼帽,脚蹬一双草鞋。虽年事已高,仍一人独自住在红军街上。

走进他的住所,整齐干净的堂屋内还保留了旧式的摆设和装饰,仿佛有一场武侠电影刚刚在这里结束拍摄。堂内正上方悬挂着繁体忠义千秋的牌匾,下面供着关公的塑像,两侧墙壁上是旧时的训言,下面摆着古旧的茶桌和椅子,茶桌上还放有青花瓷的茶碗。右手墙上挂着一台52寸的液晶电视,不过罗爷爷说他不会开电视。

[记者手记]土城中的生活智慧

罗爷爷家堂屋内供的关公(记者 杨阳 摄)

看他把自己和住所收拾得如此井井有条,我想,真是值得当下很多年轻人学习,学习如何过一种有尊严的生活。面对繁忙的生活和工作,很多人似乎都不知疲倦不知修整,早早就把身体弄垮,精神世界也如同来不及清扫的房间一样杂乱无章、甚至让我们痛苦。所以,我们应该像袍哥一样,学会有规律地锻炼身体、作息,有节制地工作和游戏,过上一种有序的有尊严的生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