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女排唤醒!

来源:中青在线
2016-08-21 14:24:06

一支不被看好的球队问鼎成功,我们谓之奇迹。中国女排曾经就是这样的球队。不管是里约奥运会赛前未被列入夺冠热门,还是小组赛中的磕磕绊绊、一败再败,几乎没多少人会把这样一支女排视作夺冠热门,这里也包括她们的对手。

但地处偏远的马拉卡纳体育馆似乎注定是奇迹诞生之地,也似乎注定将成为中国人永远的美好之地,如此年轻的中国女排愣是在这里上演了一出轰轰烈烈、荡气回肠的连续剧——剧情跌宕起伏,结尾酣畅淋漓。很多人猜对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尾。

但如果以为这样的结尾有侥幸成份,那就大错特错了。中国女排赛前不被看好是事实,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们不具备夺冠实力,因为一支有着强大精神传承力量的球队、一支骨子里自带拼搏血性的队伍,是不会畏惧任何困难的。更何况她们的血液里还流淌着另一种特质叫专注。

主教练郎平无疑是专注的,不管是在场上拼杀时还是接过教鞭后,这位执着女性一直有着对排球事业极强的责任心,做笔记、研究对手,了解世界排坛最新走势,甚至像妈妈一样关心队里每一个“女儿”的心理动态。因为专注,她对每个队员的优缺点了如指掌,她对每个对手的软肋研究了个底儿掉;因为专注,她会在每个关键时刻果断暂停,祭出最具针对性的变招。她说,我不看比分,我们只需要一分一分地拿。这话从郎平嘴里说出,那就一定是真的。

她的队员同样是专注的。她们在训练中的每一个动作都是不打折扣的,因为她们清楚在激烈的竞争和绝对公平的主教练面前,谁也不会是铁打的主力。她们在刚刚过去的对巴西、对荷兰、对塞尔维亚的三场恶战中,几乎每一次触球、每一次攻防,都如同瑞士的高级钟表师般精细,一传、二传、主攻、副攻,12个人就是一股绳,几乎没有情绪上的不稳,没有思维上的短路,这样的发挥怎能不超越对手。徐云丽说,比赛时我们完全听不到观众的声音,我们的注意力全在球上。这话从她们嘴里说出,那也绝对是真的。

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专注,是一支球队能够在场上顽强拼搏的资本,更是一种精神力量得以传承的基础。这种专注也恰恰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最可贵的品质。

这是一个流行跨界的年代,无数人执着于挖掘自身的潜能,不断尝试着开拓新的领域,却极少回首来时路,甚至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而当我们在感慨、叹息这个时代缺少大师时,一个叫郎平的56岁的女人,用她一生的坚韧,不变的努力,不管是在光芒四射万众瞩目的时候,还是摇摇晃晃跌跌撞撞的困境,她总是目光坚定、从未动摇,她或许有旁人眼里更多更好的选择,但她却从未想过离开排球。就这样她不知道结局为何,她只是竭尽全力,结果,她征服一路坎坷,她成了当之无愧的排坛大师,她也和她的“女儿”们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是的,这依然是个浮躁的时代,依然是个随时能让人随波逐流的时代,中国奥运代表团在金牌榜上的大滑坡,绝不仅仅是偶然,不少人在浮沉中渐渐失去方向也不是个例。中国女排时隔12年后再次称霸奥运排坛,犹如阴霾中的一缕阳光,适时地砸开乌云,向国人宣告:没有拼搏何来成功?没有专注以何拼搏?

被女排唤醒沉睡的梦想,被女排驱散心中的困惑。天依然蓝,阳光依然灿烂,因为我们的眼睛终于和灵魂一起专注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