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并感动着,为女排精神

作者:周成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1 15:50:01

为什么观众的眼里饱含泪水,为什么赛场的空气充满喜悦,为什么我们共同欢呼,为什么情感的流淌那般纯粹?

胜利了!时隔12年的胜利,中国女排再次摘得奥运会的冠军,我们感动着,并且感谢着。是的,我们为这场比赛感动着,不仅是胜利,更是被那种顽强拼搏的精神感动着。

中国女排善于创造辉煌,善于创造奇迹。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小组赛发挥欠佳,在两胜三负排名第四的情况下,进入淘汰赛后完成逆袭,1/4决赛3-2力克东道主巴西,半决赛3-1淘汰荷兰,决赛3-1逆转塞尔维亚,最终以完美的表现再创中国女排的传奇。

如果用几句话表达我们对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表现的态度,不妨这么说:小组赛里的开门欠佳,让一些对中国女排抱有希望的人不免多些失望。当中国女排打败巴西女排的时候,我们长舒了一口气,因为可以进半决赛了。当中国女排打败荷兰女排的时候,我们兴奋得握住拳头,因为至少有一枚银牌了。当中国女排打败塞尔维亚女排成功夺金的时候,我们喜极而泣,因为终于胜利了!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女排胜利了!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女排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就像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里说的“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坚持不懈,顽强拼搏”正是“女排精神”的真实写照。

郎平在赛后透露,此次奥运赛前的目标是拿奖牌,“我们也知道自己的差距。但是后来大家一点一点拼,最好不要去设计结果,不要去想结果。队员的技术不是最好,但是可以用女排的作风、用团队间的相互弥补在比赛中画一个圆。”或许中国女排还有许多技术上值得提升的地方,但是作为一个团队,她们可以弥补这种劣势,“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这正是中国女排夺冠的秘诀。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永远不放弃,追求每一分”,女排精神必将一代一代传下去,创造更大的辉煌与奇迹。

(作者系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周成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