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女排精神 共筑中国梦

作者:张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1 16:06:33

北京时间8月21日中午,在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女排3比1力克塞尔维亚,时隔12年再次摘得奥运会金牌。

王者归来,举国沸腾。一时间,女排夺冠的消息传遍神州大地,女排精神的魅力再次以铿锵之音震撼着国人的心灵。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女排再度夺金,靠的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女排此次奥运的金牌之路,从小组赛一开始就走得颇为坎坷,形势一度非常困难。在小组赛中分别以2-3输给荷兰、0-3输给塞尔维亚,2胜2负以小组第三的成绩进入残酷的淘汰赛。今天面对塞尔维亚,赛前郎平还开玩笑说希望不要被塞尔维亚剃光头。正是这种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良好心态,使女排姑娘们没有在困难面前畏葸不前,自乱阵脚。

女排再度折桂,靠的是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女排姑娘们顽强拼搏,特别是关键时刻敢出手。在今天的争夺中,中国女排火力全开,掀起一阵阵攻势,取得得分的惠若琪更是怒吼,提气的得分和霸气的怒吼,展现了女排姑娘们的昂扬斗志。

女排再度登顶,靠的是埋头苦干,稳扎稳打。在小组赛形势不利的情况下,中国女排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从1/4决赛擒杀巴西开始一步步改变局势。在巴西队坐拥主场之利的巨大压力下,女排姑娘们没有动摇,她们一个球一个球地稳扎稳打,追求每一分,永远不放弃,面对困难一点点往上冲。同样,在今天的比赛中,不管是比分落后,还是领先,女排姑娘们都体现出每球必争的决心。

回首中国女排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五连冠,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逆袭夺冠的过程,到去年中国女排重夺世界冠军,再到今天再次夺得奥运金牌,期间中国女排历经得失与沉浮,队员换了一代又一代,但“女排精神”却历久弥新,在带给我们无数激情和感动的同时,激励着一代代人奋发进取,砥砺前行。

正是这种在逆境中迎难而上,在关键时刻屹立不倒,敢打敢拼,敢啃硬骨头的昂扬精神,让我们的对手、让世界知道了什么是竞技体育之魂,什么是中国的民族精神。

女排姑娘们在赛场上所诠释的伟大民族精神,富有跨越时空的永恒魅力,展现了民族精神的时代价值。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指出 “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我们相信,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继承和弘扬女排精神,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