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女排 巅峰时刻的回望

来源:央广网
2016-08-21 16:41:42

2016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以3-1逆转塞尔维亚女排,不仅将奥运会上分量最重的金牌挂在脖子上,也为中国代表团拿到里约奥运会第26枚金牌!巅峰时刻,回望中国女排的崎岖坎坷登顶路,令人感慨万千。

有人说,中国女排的精神一直存在。心不死,梦犹在。于是,才有了12年之后,女排姑娘们重登奥运最高领奖台的闪亮。中国女排的国家情怀虽早已超出了“十年磨一剑”的周期,但今天还是笑在了最后。而且历史还这样记载着,中国女排历史上第三次获得奥运会冠军。如此下去,势必还将有无数个金牌会挂在中国女排姑娘们的胸前。这是理想、信念的胜利!

也有人说,中国女排很幸运。幸运的就像在这场冠亚军决赛第四局的最后一个球。塞尔维亚的拉西奇发球失误,将赛点拱手让出,才有了中国女排进攻队员探头球的致命一击,“轻松地”将金牌收入囊中。其实,则不然。整场比赛扣人心弦、如履薄冰的白刃化,足以说明,不到最后一刻,胜负仍然难料。塞尔维亚女排过于急于求胜的心态让她们压力巨大、自毁前程。相比,中国女排在等待过程中更富有耐心、更富有智慧,才得以获得百炼成“钢”的机会。幸运之神往往垂青与偏爱那些在苦难中依然能够选择坚守的人们。

同样有人说,中国女排胜胜在足智多谋上。因为小组赛中,她们在与主要竞争对手美国、塞尔维亚和荷兰的交战中均尝到了“败绩”、主动示弱,以便于谋求后期比赛中的东山再起。这更是无稽之谈!大敌当前,谁都明白一场胜利给士气带来怎样的鼓舞,因为“一鼓作气”向来是历来兵家取胜的要义之一。更何况,中国女排最后以小组第4名的成绩晋级八强时,早已面临着“破釜沉舟”的窘境。

那么,中国女排何时才积攒起了“舍得一身剐”也要把“强敌”拉下马的勇气?是中国女排对阵巴西女排的大爆发,让姑娘们重振“山河”待后生,才开始了“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绝地反击!

网传,郎平教练曾在解释“女排精神”时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摇摇晃晃,但依然坚持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诚如此,则是对中国女排精神的另一种的诠释!

巅峰时刻,中国女排的姑娘们还能回望什么?除了矗立在心中的国家情怀、除了奋不顾身地拼搏,除了紧要关头的斗智斗勇,更重要的是团队的粘合力、凝聚力、向心力。这才是中国女排在本届奥运会的比赛中历经坎坷与苦难中的相互鼓励和慰藉、相互补位和团结、相互认可和激励。假如这些力量,中国女排就不可能成功逆转一个个凶悍的世界级强队,一蹴而就,轻而易举地能等上了“一览众山小”的巅峰!

中国女排终于可以笑傲江湖了。因为她们在本届奥运会上成功上演了的“逆袭”、“置之于死地而后生”等一幕幕顽强的活剧;因为她们无形的“不放弃”的意志力已化为支撑一个民族坚强不屈、奋力抗争、勇于胜利的精神延续!(央广评论员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