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为“平凡的世界”送去一份暖心的礼物

来源:第一财经
2016-08-22 00:08:28

国务院为“平凡的世界”送去一份暖心的礼物

(资料图)李克强2016年2月1日到宁夏固原西吉县半子沟村看望特困村民王进宝一家。了解到王家大女儿为照顾卧病母亲辍学,上初二的儿子立志当医生为母治病,总理说,你们要加倍努力,对得起姐姐付出。希望搬迁后更好的环境,能让你们妈妈看病方便,姐姐也有机会重返校园。

读着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新闻稿,心里一动,不由想起《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此次常务会议决定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杂费,推进扶贫攻坚。

农村的穷孩子,拼命念高中的苦日子,路遥一开笔即描写县立高中的大院坝,吃午饭时菜分甲乙丙三等,最困难如孙少平,连5分钱的丙菜也吃不起,只能啃两个黑面馍。那是上世纪80年代末的小说。如今近30年过去,社会面貌已大不一样,中国在解决贫困问题上实现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各地高中里的农村穷孩子仍不鲜见。这些当代的“孙少平”们,固然已不必像《平凡的世界》中那样为最基本的温饱而发愁,但贫困仍是他们生活与学习中挥之不去的阴影,甚至形成心理上的创伤。

国务院为“平凡的世界”送去一份暖心的礼物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剧照

高中教育是学生个性形成、能力培养、自主发展的关键阶段。扶贫帮困针对这一阶段,一可谓精准,二可谓事半功倍。可以预见,一个农家穷孩子,一旦念好了高中,无论将来是否继续读大学,必定能为自己家庭的脱贫贡献决定性力量。这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手段。

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具有起点公平的意义。而教育公平的题中应有之义,就是发挥财政的积极作用,让家庭困难的学生能够安心上学。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学杂费,对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总理特别强调,要确保政策落到最贫困家庭的学子身上。

半个月后,享受此项政策的“孙少平”们,将带着国务院这份暖心的礼物,开始新学年。

社会的巨大进步在于,当初路遥写道,尽管“孙少平上这学实在是太艰难了”,但对一个贫困农民的儿子来说,这本身已经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如今贫困农家的孩子上高中,早已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推进教育公平成就斐然。继续进步、更上层楼的方向则在于,让那种“艰难感”少些、再少些,让贫困在学习过程中投下的阴影少些、再少些。

媒体曾经报道,《平凡的世界》远未“过时”,20多年后仍在慰藉和激励着众多家境贫困的青年人,构成他们精神世界的一抹亮色。现实世界中,国务院出台免除贫困学子学杂费这样的民生暖政,对高中阶段的“孙少平”们来说,则更是一种慰藉、激励和切实的帮助。(陈翰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