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白天连着黑夜,最晚工作到次日凌晨3点 他是道路标志标线“老管家”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6-08-22 17:23:26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白天连着黑夜,最晚工作到次日凌晨3点 他是道路标志标线“老管家”

吕银鸣在工作中。警方提供

8月21日上午10点,记者在镇江市公安交警支队秩序大队见到吕银鸣时,他刚刚查勘回来,身材魁梧的他,警服已被汗水湿透。今年54岁的吕银鸣从警已37年,负责镇江市区标志、标线等道路交通设施管理工作。白天巡线、查勘,晚上与施工队一起忙碌,最晚工作到次日凌晨3点。

吕银鸣早年担任执勤中队长的时候,在一次查纠交通违法行为过程中因公负伤,腿脚落下伤残,植入钢钉辅助行走至今。但是,吕银鸣坚持奋战在第一线,加班加点,风雨无阻,为青年民警做出了榜样,被大家称为标志标线的“老管家”。

他的关注——

市民出行难点

日前,有市民来电反映,华都名城美锦苑北门,与马路对面的百盛家园之间,有个行人过马路的缺口,但是来往的车辆较多,建议交警部门在此设置斑马线,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接完电话,吕银鸣立刻驾车前往查勘。“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现场查勘,发现市民反映的这一路口,位于东侧庄泉路和西侧九华山路中间。居住在华都名城荣锦苑的居民,如果往东前往市中心,不需要在这路口过马路。需要过马路的,则主要是通过荣锦苑北门,过马路向西而行的居民。”吕银鸣告诉记者,目前通过这一路口出行的居民数量不算很多,尚达不到设置斑马线的交通要求。勘查完现场,吕银鸣已是大汗淋漓。

市民出行的难点,就是吕银鸣工作的关注点。在外国语学校门口梦溪路北路口,由北向南方向,原先右转中山东路的车道,位于最右侧。可是由于法桐树枝横向路中,使得公交车等大型车辆无法靠边,时常会占据左侧的直行车道。经过多次查勘,吕银鸣大胆提出路口渠化的想法,经多次实地论证,7月初,市公安交警部门因地制宜,在该路口创新式将右转车道调整至最左侧。实践表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收获众多市民的“点赞”。

类似的情况有不少,在梦溪路与东吴路路口南侧,以及和平路与长江路路口设置可变车道时,从发现问题,再到实地查勘、论证,最终落实改进,无不饱含吕银鸣的心血。

他的工作——

白天连着黑夜

负责路面标志标线管理工作的吕银鸣,除了白天的工作,在夏季的夜晚还多了一项工作——与施工队一起,进行路面标线的出新。

“路面标线的划设,主要分为两种,一种叫做热熔,一种叫做冷喷。”吕银鸣介绍,市区道路标线划设以热熔为主,需要把涂料放在热熔机内加热,融化后的温度控制在180摄氏度至220摄氏度之间,并充分搅拌10分钟左右后进行划设。在施工时,对气温有着较高的要求,天气炎热地表温度很高时,由于不能很快干燥,不能划设。另一方面,为了减少车辆及行人的干扰,因此,路面标线划设往往选择在夜间施工。

秩序大队教导员蒋如翔表示,除了白天正常上班,吕银鸣夜间还要与施工队一起,现场监督和指导。有时工作时间比较紧,最晚要忙到第二天凌晨3点。回到家休息不了几个小时,上午依然准时继续上班。

他的努力——

工作进度提前

“在各项工作中,吕银鸣充分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享乐在后,特别是在工作任务的完成上,主动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有数量更有质量地做好本职工作。”蒋如翔表示。

今年7月,室外地表温度在50摄氏度以上,吕银鸣仍顶着烈日持续工作数小时,查勘、定位、修复、登记,一丝不苟做好每项工作。半天下来,吕银鸣回到办公室时,已浑身湿透,但他没有丝毫怨言……

今年上半年,吕银鸣不怕苦不怕累,带领施工队伍加班加点,坚持奋战基层一线,超额完成年度标志提升计划的序时进度,全部完成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标线出新计划,完成年度标线出新计划的65%,更换市区主次干道1451块交通标志,完成进度的87%,其中车道行驶方向的分道标志、禁令标志、机非标志等的更换进度均已达100%,受到领导和同事的赞许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