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趟“棉农专列”赴疆缓解劳力紧缺促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3 08:27:01

成都铁路局计划在8月26日至9月10日新疆棉花采摘旺季期间,在成都、重庆两地共计开行15趟赴疆棉农空调专列,为西南劳务人员援疆支农提供运输服务。(四川新闻网8月19日)

新疆作为我国最大的商品棉生产基地,棉花是当地农民重要的经济作物。每年在棉花收获的季节都需要输入大量外来劳力进行采摘工作。如果因劳动力不足采摘不及时,则会影响棉花纤维质量,导致棉花出售价格下降,影响农民收入。如此看来,能否顺利及时的完成劳务人员的输送确保新疆地区棉花采摘工作意义重要。

当前正值铁路暑运,一方面大量返校学生和返程旅游客流叠加在一起,铁路线路客流压力非常大;另一方面新疆地处偏远,地广人稀,缺乏劳动力,而河南、四川等地区劳动力较多,距离新疆却比较远,这些都给给赴疆棉农带来许多不便。此次成都铁路局在成都、重庆两地开行的15趟赴疆棉农专列,可累计增补运能约3.3万个席位,将在最大限度上满足赴疆棉农的运能需求,实现对紧缺劳力的补充,为新疆棉花采摘提供了保障。

由于赴疆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此次棉农专列的开通不仅为赴疆劳务工提供安全、方便的出行保障,也让农村剩余劳力得到有效释放。同时,充足的外来劳力有利于降低棉花采摘所需要的人力成本,进一步增加新疆棉农的收入,有效防止增产不增收现象的产生,可谓一举两得。

地区经济的繁荣发展是地区和谐稳定的基础,相信随着铁路部门开行棉花专列等一系列举措,将有效促进了新疆地区的经济发展,让新疆同胞共享铁路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何富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