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在红军长征过草地之路若尔盖——高科技让少数民族与我们距离更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3 10:51:23

[记者手记]在红军长征过草地之路若尔盖——高科技让少数民族与我们距离更近

若尔盖少数民族群众和僧侣少年被航拍飞行器吸引,与摄影师交流提问,还学用相机拍照。(记者 安菲菲 摄)

[记者手记]在红军长征过草地之路若尔盖——高科技让少数民族与我们距离更近

若尔盖草原上“九大元帅走过的草原”纪念碑。(记者 安菲菲 摄)

[记者手记]在红军长征过草地之路若尔盖——高科技让少数民族与我们距离更近

夏季的若尔盖草原,白云朵朵,碧空万里,牛羊好似珍珠撒落。(记者 安菲菲 摄)

中国日报若尔盖8月23日电(记者 安菲菲) 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日子里,体验红军曾经走过的长征路,感受我们党在成长的岁月里,战胜敌人重重围剿,克服大自然的艰难险阻,最终取得革命胜利的历史。缅怀我党艰苦卓绝的历史,在无尽感慨的同时,更为我党感到骄傲和自豪!

一路走来,四川是红军长征滞留的时间最长、所到的地区最广阔、面对的环境最艰险、进行的战斗最卓绝、也是付出牺牲最大的地方。而所有这些,都在人称“松潘草地”的若尔盖地区集中体现。广袤的若尔盖草原地广人稀,人迹罕至,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当年(1935年8月至1936年8月间)三大主力红军战士们先后顶风冒雪,忍饥挨饿,历尽艰难困苦,凭借革命精神和顽强的毅力走过数百里茫茫草原,有不少红军战士陷进沼泽地,长眠于凄凄草地……

我们也一路克服封路禁行,高原反应,天气突变等状况,来到了传说中“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若尔盖。之前,在资料上了解红军长征总是不够直观,想象中红军过草地的地方,一定是天寒地冻,廖无人烟,满眼荒芜,处处陷阱令人不寒而栗。站在若尔盖大草原上,我仿佛穿越到那个年代,看到红军战士们拄着拐杖,相互搀扶,但他们目光坚定相信胜利就在前方,一排排八角帽上的红星,艰难地向前行进……

我们经过的时候正是若尔盖草原的黄金夏季,天高气爽,能见度很高。天地之间绿草茵茵一望无涯。草地中星落棋布地点缀着无数小湖泊以及河流,牛羊成群,马儿奔跑,路旁由各种色彩的藏家帐篷点缀,使得若尔盖草原如诗如画。今天的若尔盖草原,经过党和国家这些年的环境治理以及维护,自然风光旖旎,民族风情多彩,旅游资源丰富。黄河九曲第一弯蜿蜒逶迤;若尔盖大草原一碧万顷,宗教文化神奇瑰丽;少数民族风情古老质朴。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若尔盖县城,记者们开始了拍摄和采访,由于若尔盖与中国革命的非凡关系及其历史地位,我们非常想和当地的少数民族同胞了解一些故事和他们现在的生活状况,但很多藏族的朋友和僧侣们,并不是很愿意和我们多聊,甚至会害羞而跑开。令大家都没有想到的是,当摄影师高郎拿出了航拍飞行器在空地上起飞拍摄时。忽然有很多藏族同胞,僧人和小朋友们都好奇的围了上来。大家目不转睛的盯着航拍的屏幕,七嘴八舌的提问起来,他们问高郎飞行器的价格,如何操作的问题,高郎都给他们一一解答。同时,高郎也询问了他们的生活情况和一些学校教育的问题。这时大家都没了戒备心和害羞的感觉,一边玩着航拍飞行器一边自然的聊着。甚至还有小朋友拿起记者的照相机学着为记者们拍照。这一幕让我感慨,也许科技特别是高科技在若尔盖这样的是少数民族地区目前还是空白点,但对于高科技的好奇和兴趣,不仅拉近他们与记者的距离,更让我们看到了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对高科技的好奇、接受、以及可望的心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