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李克强江西考察途中临时停车挂念这件事

来源:人民网
2016-08-24 01:35:44

特写:李克强江西考察途中临时停车挂念这件事
8月22日,李克强总理考察途中临时停车,走进田间察看水稻长势。中新社 刘震 摄

8月22日傍晚,即将结束江西一天考察行程、返回瑞金驻地的途中,李克强总理突然要求在路边的一片稻田旁临时停车。他下车后沿着弯曲的乡间小路,迈过田间的沟沟坎坎,在一处田埂上蹲下身来,仔细察看水稻的长势。

“这片不错,一看就是种粮大户种的,是下了功夫的。刚刚路边那块种得都不齐,你看这块都很齐。”李克强蹲在田埂上,轻轻拨开稻苗,显然就是一位熟稔庄稼的“老把式”。

此前,总理连续搭乘飞机、火车、汽车,辗转江西赣州市区、瑞金两地,密集考察行程已持续10个多小时。而在这片瑞金老区村间的田头,李克强总理细心察看粮食长势、农田小水利设施,并与村民毛老汉兴致勃勃拉起了家常。他的问话集中在夏粮收购价格和种粮收入状况上。

特写:李克强江西考察途中临时停车挂念这件事
8月22日,李克强在江西瑞金考察途中,随机向沿途多位农民了解今年稻谷收购价格和农民种粮收入状况。中新社 刘震 摄

“你还下地吗?家里有几亩稻田?一亩地能收多少?”站在绿油油的稻田里,李克强向赤脚下田的毛老汉问道。

“我家3亩地,一亩能收1000多斤。”67岁的老毛回答说。

“那你种得肯定不如这一片好!”李克强一眼就看出了亩产量的门道。

“这是我弟弟家的稻田。”毛老汉笑了。

李克强继续问道:“收上来的稻谷能卖多少钱?”

“很便宜,(每百斤)100多块钱!”毛老汉回答道。

“粮站和市场收购的价格是一样的?”总理追问道。得到肯定回答后,总理接着这个话题又询问了村边四五个农民。

如何完善粮食流通和价格机制、保障农民种粮合理收益,一直是李克强总理牵挂的问题。去年11月,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部署稳定粮食生产、增加种粮收入的措施。今年3月的“两会”记者会上,他还特意增加一个提问机会,回答农民日报记者关于粮食补贴、农产品价格等问题,强调“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不会减,对农民支持的力度也不减”。

而在8月22日傍晚这场“临时停车”的小型专题调研中,总理看似随意的“拉家常”中,正是在了解农民对相关政策最真实的意见。走出稻苗及膝高的稻田,总理来不及跺掉鞋上的泥泞,就在村口又向一群农民继续这项“专题调查”:“现在粮库收购粮食的价格是多少?你们觉得价钱怎么样?”

总理问得很仔细:“一亩地算过账吗?除去成本,能够赚多少钱?”

经过多人印证,得知一亩地平均收入的数字后,总理最后对村民大声说:“你们放心,国家会想办法保护所有种粮人的积极性的。”

在返回车上途中,总理对随行的相关负责人提出具体要求:下一步要完善粮食流通和价格机制,保护农民种粮的合理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