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若尔盖情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4 08:27:47
 [记者手记]若尔盖情怀
 

8月22日,聚焦新长征摄影师陆中秋(左),王文澜,解海龙(右)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诺尔盖草原红军纪念碑前留影。(记者 刘慧 摄)

中国日报延安8月24日电(记者 刘慧) 百名摄影师聚焦新长征全媒体采访团,从8月12日江西瑞金出发,沿着中央红军当年走过的路,跨越了广西、湖南、贵州、四川、甘肃,宁夏直至今晚历时13天,行驶了5000公里终于抵达了革命圣地——延安。

我们翻越了一座座高山,每日穿梭于连绵不断地悬崖峭壁隧道群,顶着烈日采访拍摄,冒着风雨交加泥泞的山路前行,随时有落石和山体滑坡的危险,夜以继日的赶路,21日上午急行军抢在施工队封路的前几分钟顺利通过瓦切乡,前往海拔3600米的若尔盖草原。由于早起赶路午餐在车里吃了特想印象准备的饼干蛋卷充饥。这时对讲机里传来了首车解海龙老师的声音,“同志们我们经过了4500米的高原。”对讲机里欢呼一阵。一马平川的草原上,此刻已经封路,我们是幸运的,同时我们也是孤立无援的车队。就在此刻我们的团长王文澜老师,在高原反应缺氧的情况下,缓慢地拉开了书包的拉链,拿出速效救心丸含服于舌下,闭目养神,屏住呼吸,深吸气……五分钟过去了。一汽红旗轿车依然奔驰在若尔盖草原上,此时此刻的情景,大行汽车的驾驶员陈永杰师傅丝毫没有察觉到王文澜老师的异常举动,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我,凭着多年的经验,心中有数,默不作声,透过后视镜观察着王文澜老师的神色与呼吸的频率,此时的我们都清楚在茫茫无垠的高原草地上,没有氧气罐,没有急救医院,能救我们的就是毅力与信念,一个坚定的信念,不能动摇,一定会好起来!一定会挺过来!五分钟后第二次服药,空气凝固啦!我回头微笑着问“王老师没事吧!”“没事!”又一个五分钟过去了……《长征组歌》响起,此刻我熟悉的王文澜老师又回来了。坚定的信念!乐观的态度!敬业的职业精神与素养!

拍摄“大眼睛”希望工程的解海龙老师,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文澜老师,两位花甲之年的摄影前辈,带领着九零后、八零后、七零后、六零后的我们重走长征路!感谢聚焦项目组陆中秋老师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在最危急的时候送来了氧气瓶。新长征路上的点点滴滴让我们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体会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艰辛!体会到坚定的信念和毅力是多么的重要!

汽车行驶中我们看到了矗立在若尔盖草原上的丰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