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STAR”的动车梦

来源:央视网
2016-08-24 13:44:06

他个子不高、温文尔雅,虽然年逾四十,干起工作却是劲头十足。只要一提起他,车间干部都会伸出大拇指,夸他是个好样的;职工们总会由衷地佩服他高超的业务水平,值得大伙儿学习。

他叫周文刚,是太原车辆段太原动车组运用所动车机械师、高级技师、山西省劳动模范。

“周STAR”的动车梦

周文刚 资料图

从零起步

1993年,周文刚被分配到了太原车辆段检修车间转向架班组工作。转向架是车辆移动的平台,由于要托举整个车厢,所以转向架上都是重型配件。由于当时机械化程度较低,转向架上的配件主要靠人工来搬运和拆装,最轻的配件也有百十斤,一天下来,体力差的职工很难吃得消。加之转向架上覆盖着厚厚的尘土和污垢,积年累月锈蚀在上面根本无法彻底清除。由于工作苦脏累,许多年轻职工都想着调换班组,可周文刚却默不作声,挽起袖子干得热火朝天。师傅看他瘦弱,想给他分配个相对较轻的活儿,他却说:“好钢就得多炼,我想成为一块好钢。”十几个月下来,他不仅转向架分解速度快,而且组装合格率高,连质检员都向他竖起了大拇指:“周文刚,别看身体单薄,干起活来可是把好手!”

2009年,作为太原局第一代动车人,周文刚开始从事动车组运用检修工作。

当时全省尚未开通动车,很少有人见过动车,更别提动车维修了。作为只有中专文化的他,更要付出别人难以想像的努力。但他坚信,凭着自己对动车事业的热爱,凭着一股钻劲和拼劲,一定能掌握动车组的检修业务。

“周STAR”的动车梦

周文刚 资料图

周文刚等一批成员到北京交通大学学习动车理论知识,“像听天书一样,啥也不懂,考试成绩只有20多分”,但周文刚一堂课都没含糊。虽然听不懂老师讲的内容,但他硬是记下了厚厚几本笔记。之后,周文刚又到沈阳动车运用所进行实践学习。复杂的英文电路图,成为他学习的第一个拦路虎。他不厌其烦地将每一个英文单词手写注解为中文,图页空白处,延伸出密密麻麻的学习笔记和手绘电路图,不懂的地方,就画上大大的问号。从每一个电器符号到每一个外文单词,他都认真的琢磨;从每一张电器图到每一个部件的作用原理,他都细心的钻研。他把理论知识制做成小纸条随身携带,一有空闲就默读背诵。

师傅检修动车时,周文刚寸步不离跟着学;师傅空闲时,他拿着电路图追着问。怕一遍听不懂,怕错过师傅讲解的每一句话,他打开手机录下音,回去一遍遍听,拿着图纸认真琢磨,直到把问题弄懂为止。

为了掌握核心技术,周文刚几乎跑遍了太原、北京的各大书店,查找动车组相关专业资料;为了找到故障根源,他废寝忘食、钻研思考,在车上经常一呆就是一整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短短半年时间内,他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随车机械师的职业资格证,并因成绩突出成为了同一批机械师学员中的佼佼者。

“周STAR”的动车梦

周文刚 资料图

将每次工作都当成一次战斗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当周文刚身穿银灰色的工作服,值乘洁白的动车时,他感受到了梦想照进现实般的快乐。坐在动车上,他想像着十多年来所从事的客车工作,从上班之初的苦脏累,到之后的举重若轻,正是在铁路半军事化制度中的不断锤炼使他对客车工作延伸出了一种特殊的感情。怀揣着这样一种感情,在新的岗位上,他寻求着新的突破。每次出乘他都要提前半小时,保证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出乘前的准备工作,退乘后他还要晚走半小时对全天的工作进行总结。运行途中,他使用“望、闻、问、切”对车辆进行缜密的巡视检查,他说:“动车组运行速度快,任何小问题都可能成为致命的安全隐患。”

2010年一天,周文刚值乘的动车运行至北京西站前方时,突然发生紧急制动,他立即按照日常演练程序,排查出8车转向架停放制动管因与转向架构架摩擦而破损漏风,当即切除该车停放制动,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内使列车正常开车,保证了后继车次是正点始发。

“周STAR”的动车梦

周文刚 资料图

2012年春运值乘时,周文刚在动车上进行常规巡检,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焦糊味,并伴随有轻微烟雾。他迅速将车辆空调总电源断开,经查找发现为某个接触器接线端子烧糊,由于发现及时并处置果断,并未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有同事问他:“面对紧急情况,你如何能做到处变不惊,故障处置得当?”他说:“战前准备充分,战时自然就不会发慌。”他把每一次工作都当成了一次战斗,把每一次业务学习和故障演练都当成了战前的准备,所以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才能够化险为夷。根据动车车间的统计,他自值乘动车组以来,共发现和有效防止了三十余起动车组的行车故障,有效保证了动车组的行车安全,可谓是动车安全的守护神。

多年的值乘生涯中,经周文刚发现处理的各类故障多不胜数,他用自己对动车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履行着自己的天职,保护着值乘动车组的运行安全。

“周STAR”的动车梦

周文刚 资料图

技术骨干“周STAR”

20年间,周文刚一步一个脚印走来,逐渐成为动车技术骨干,被同事尊称为“周STAR(明星)”。为了帮助新分配的大学生早日胜任岗位,尽早实现单独值乘动车的梦想,每天晚上,当动车组入库后,周文刚都会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给大学生讲解动车组的原理、构造以及常见故障的处理。大学生们私下里议论:“周老师掌握维修动车的绝活真不少,咱们得努力成为像周老师这样优秀的动车机械师。”经他讲解的内容实用性强,最适合现场人员掌握和学习,所以大家都爱听他讲解业务知识。

2012年,“文刚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成立,以周文刚为首的团队通过应急指挥台、数据分析室、创新成果展台、故障实物展台、技能大师授课和疑难问题攻关六大模块来帮助解决现场问题和提升职工技术水平。在他的精心培养下,创新团队中唯一的女大学生王晓睿评选为“全国最美青工”。

“周STAR”的动车梦

周文刚 资料图

周文刚曾动情的说:“动车组就像腾飞的巨龙奔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必须在工作中一丝不苟才能让这条巨龙腾飞的更高更远……”20年来,无论是在修车库里,还是在飞驰动车上,他用辛勤付出诠释着对客车的爱,用信念和执著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人生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