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专家刘卫东: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李贝、李澍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6-08-24 18:42:08

参会专家刘卫东: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编者按

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连线出席此次会议的中科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请他谈谈参会感受和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参会专家刘卫东: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小编手记:

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作为唯一专家代表发言后,刘卫东一下火了。他谦虚地称,“主要是‘一带一路’太火了”。连线中,他用两个“想不到”来概述自己的参会感受。

“第一个是,我的座位就在总书记斜对面,没想到会把我安排在那么重要的位置。第二个是在会后和总书记握手时,没想到总书记会握着我的手对我说‘加强研究’。”

“责任,沉甸甸的!” 深受鼓舞的同时,刘卫东时刻谨记着总书记的嘱托。

“我亲身感觉到总书记对专家学者的重视,也更加意识到了身为学者沉甸甸的责任。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拿出更好的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访谈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光明网的《学习时刻》,我是来自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刘卫东,非常荣幸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参加8月17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的一些心得体会。

Q:作为唯一参会发言专家,您在会上讲了啥?

A:第一,“一带一路”是我们国家一个全新的发展战略。前三十年我们主要机制是招商引资,现在要走出去,走向全球。所以只有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才能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第二,“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需要平衡好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之间的关系,更加善于利用市场机制来推进我们“一带一路”的建设工作。很多外界人士把“一带一路”理解为中国政府的工程,其实不是!“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为世界资本流动提供的一个全球性公共服务平台,全世界的资本和资金都可以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第三,“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需要更多的理论研究、学术研究,建立更加正确的学术话语体系。

Q:总书记提出8项要求,如何理解?

A:个人体会比较多的是第7点,我们要切实推进舆论宣传,积极宣传“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加强“一带一路”的学术研究、理论支撑和学术话语建设。推进正确的舆论宣传非常重要。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宣传“一带一路”建设给我们国家及沿线国家人民带来的福祉,让大家知道搭乘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列车的好处。另外一方面,我们要让大家知道“一带一路”不是中国政府的工程,而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一个全球性服务平台,要靠大家共同的努力才能实现;还有其它一些不同的看法,都有必要统一到中央的说法上来,共同塑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

Q: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A: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决心。习主席曾讲到,“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我们要言必行,行必果,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来稳妥、扎实地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工作。所以,我们全社会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近平这样做事的方式,把“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扎扎实实地推进下去。

(光明网记者李贝、李澍 实习记者张鑫、罗旭晨整理 剪辑:张晞、王嘉义)

参会专家刘卫东: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