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床异梦:暴力执法戳到美式民主痛处

作者:孙振飞 王登科 来源:中国军网
2016-08-24 21:39:08

同床异梦:暴力执法戳到美式民主痛处

2016年8月14日,抗议的人群聚集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北部市郊一社区警察局外。

三、同床异梦终至梦想破灭

“美国梦”强调:只要在美国,经过不懈奋斗便能实现获得更好生活的理想。因而,两百多年来,“美国梦”一直吸引着世界各地无数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或移民或求学或偷渡,他们放弃故土,历经千难万险,只为来到这片土地追求自身的价值。

但是,我们也看到,美国人对于“美国梦”的实践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顺利,就连当年力主废除奴隶制度的林肯也表示:如果能够避免分裂,他宁愿奴隶制度一直存在。

当梦想遥不可及时,冲突一定会来。从弗格森之乱到巴尔的摩暴动,多起类似事件,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美国社会的现实:贫富差距不断扩大、黑人失业问题加重、底层民众“美国梦”遥遥无期,社会愈加脆弱,种族问题突出,不过是被长期隐藏起来的诸多社会问题的冰山一角。不难发现,参与巴尔的摩暴动和弗格森抗议示威的美国民众,除了对种族歧视的愤懑之外,还包含对生存现状不满,对曾经满怀期待的“美国梦”破碎而倍感失望。

美国一直鼓吹自己是民主的先驱、自由平等的国度,但这些虚幻的面纱后面藏着的种种政治斗争、种族歧视、两极分化是难以掩饰的。这些内在的矛盾经过长时间变化,只会使“美国梦”成为少数人的美梦。当“公平与正义”以及“自由与平等”的肥皂泡破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更加真实的美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