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记者罗开富:用事实证明红军的伟大

作者:李杰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6-08-25 08:55:31

重走长征路记者罗开富:用事实证明红军的伟大

继红军之后,唯一完全按长征原路、同样用时368个日夜走完两万五千里的记者罗开富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8月24日江西瑞金讯(记者李杰)23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江西省于都县正式启动。在此行采访的第一站,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当年重走长征路的第一人——罗开富,他是继红军之后,第一个也是唯一完全按长征原路、同样用时368个日夜走完两万五千里的记者。

我要用事实告诉人们什么是真正的红军!

1984年10月16日,42岁的罗开富从于都出发,用368天徒步走完中央红军长征原路全程。红军当年长征分三路,罗开富选择了走得最远的红一方面军路线,同时给自己提出每天走、每天写、每天见报的任务。

368天的行程,没想到,仅仅开头两天,罗开富脚上的血泡就已经和袜子粘连了,包扎之后连鞋都没法穿,只能穿草鞋由向导扶着走,一开始就面临比原先估计严重得多的困难,罗开富并没有放弃,想起红军的顽强精神,反而更坚定了要走下去的决心。

人在遇到困难时候,焕发出来的精神力量是无穷的,罗开富在一年的行程里,左腿曾因意外造成小腓骨骨折,患上严重的黄疸病,但他一天也没有住过院,没有坐过担架,而是坚持自己走或者别人扶着走。同时,报社和很多老红军也给予他很多支持和鼓励,沿路很多地方政府派人帮他誊抄稿件和送邮电所发报,核实路线和日期,安排医生和向导。

饥饿、寒冷,没有切身经历的人是无法体会的。过草地时候,罗开富和向导一起陷落到沼泽里,如果不是一头牦牛呛水发怒爬到了泥潭外面,可能真会遭遇到灭顶之灾。雪山草地本来就人烟稀少,红军长征时候,8万多平方公里土地上只住着2万多人,又多受反动宣传,躲进深山,致使当年红军普遍筹粮困难,许多部队未进草地即已断炊,饥饿的红军吞嚼着火烧水煮后的皮带、枪带、马鞍等,甚至在人粪、马粪中寻找没有消化的青稞粒。3600米以上的高原海拔,下雨雪时候气温会降到零度,罗开富一行带着帐篷、被子、棉大衣、高筒靴还冻得发抖,而当年的红军,不少人穿的是薄军衣和草鞋,夜间只能背靠背或者相拥着御寒,不少人睡着了之后就再没有醒来。据统计,红军一共有一万多人没有走出草地。

经历过长征的红军百炼成钢,而重走了长征之路的罗开富也脱胎换骨。红军的顽强精神,通过罗开富实际经历的对比,显得更加光辉和伟大。罗开富对记者说,通过重走长征之路,我进一步明白了,我们的党和军队经历了这些艰难困苦,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徒步长征路,对我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也使我感受到了肩上沉沉的责任,我要用事实告诉人们什么叫共产党,什么叫红军!

红军留下的宝贵精神,你们要一代代传承下去

罗开富走到了泸定桥的时候,体重从148斤降到了98斤,当时他正患黄疸型肝炎,两天没有好好吃东西,“当时的情况是要么换人,要么死,”然而罗开富对自己说:要为中国记者争一口气,他边走边输液,竟然奇迹般地闯了过来。然而与自己闯过艰难挑战相比,罗开富更加反复强调的是:红军的伟大和沿路群众给他带来的感动。

“我们过草地时候看到了红军遗骨,当时想要掩埋,后来发现越来越多。”罗开富说,走出草地的时候,我们全体人员对着草地说:“我们看到了你们的遗骨,你们大多是从南方过来的,你们进了北京都是将军,但是你们都留在了草地,这是为了我们中华民族。”

“重走长征路完全改变了我的世界观,激发了我的灵魂,让我知道了什么叫伟大。”罗开富说,“数不清的人为我提供各种帮助,其中为了我受伤残疾了的向导有四五个,他们没有向国家提出过要求。人到了老之后,金钱还得清,感情还不清,因为你欠人家的。”老人表示,他在退休后已经又重新去走了一次长征路,“我有生之年,还要再去。人民热爱我们的党,热爱红军,你们这些记者要重走长征路,不仅仅是代表你们的媒体,而是说明中华民族后续有人。”

“红军永远在路上,留下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罗开富对采访团所有记者说,在你们中间,我好像又回到50年前,又回到年轻时候,当年我要重走长征路,是为了反击国内外敌人对我们的污蔑,也是为了见到长征路上的人;今天你们来采访我,不是因为我重要,而是红军重要,红军的精神要一代代传递下去,你们也将承担起这个历史使命。

“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启动仪式上,罗开富这位曾经的老兵在致辞时说:我现在感到最大的变化,我不认识赣州、于都了,也不认识瑞金了,我从长征出发到现在,30年过去了,我和这三个地方,谁也不认识谁了,我的头发白了,我无疑斗不过岁月,赣州却变得更年轻了,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生活的人民,唯一没有变的,就是对党的忠诚,对红军的热爱,对社会的贡献。现在的生活,人民是非常珍惜的。我们这一代人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