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长征历史 弘扬长征精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5 09:22:26

八十年前,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地区胜利会师,标志着红军长征的胜利完成。回想八十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在极端艰险的条件下,先后进行了战略大转移。红军冲破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克服雪山草地的险阻,经受饥寒伤病的折磨,终于胜利完成了跨越十几个省、总行程达数万里的长征。

长征的胜利,成为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虽然失去了南方原有的根据地,损失了很大一部分力量,但是保存和锻炼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骨干,沿途播下了革命的种子。正当抗日战争的烽火即将在全国燃烧起来的时候,三支主力红军为担负中国革命的新任务而在西北会师,这是一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

长征实现红军的战略大转移,是在遵义会议确立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的中央正确领导下取得的。它的胜利表明,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具有战胜任何困难的无比顽强的生命力。长征的胜利,是一曲响彻云霄、震撼神州的革命英雄主义的凯歌。

长征中红军所表现出来的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革命必胜的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构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成为激励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彭德怀、刘伯承、叶剑英、贺龙、王稼祥、博古等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领导人,他们在长征中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立下的卓越功勋,表现的无私无畏的品格,他们的忠诚、坚定,他们的机智、勇敢,他们的才华、本领,业绩将永远光耀中华民族的史册。

长征胜利结束至此已经八十载。八十年在中国漫漫历史岁月中不过是沧海一粟,但是它已经在中国历史上打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对中国历史的转变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长征为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度播下了几百年来未曾有过的团结和勇气,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学习长征的历史,弘扬长征精神,是今天广大青少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提升整体素质的关键一课。而对于处于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及其广大党员和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学习长征历史,弘扬长征精神,对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客观规律的认识和建设能力,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教授 韩晓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