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G20杭州峰会,让世界看到行动、包容和远见

作者:李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5 16:46:05

外交部周一举行新闻发布会,第一次较为详细地介绍了杭州G20峰会的议程以及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的日程。在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他将主持10多场重要活动。

这是中国第一次举行G20峰会,习近平主席繁忙的日程安排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这次会议的重视程度。

2013年以来,习近平先后参加过圣彼得堡、布里斯班和安塔利亚三次G20峰会。但杭州峰会注定是他参加的最重要的一届。中国也希望把这届峰会办成与全球发展、经济和改革密切相关的“里程碑式”会议。

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关注全球增长、发展和改革中的关键问题。中国设置这样的主题,显示了中国的理念,也反映了世界的关切。

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将第一次出现在G20峰会议程中。更重要的是,在中国的推动和支持下,围绕相关议题成立了工作组,监督和协调相关行动计划和倡议的最终落实。

2012年以来,以习近平为中心的中国的新一任领导集体始终致力于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培养决策者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建立和执行问责和评估制度。在解决具体的问题时,他们非常注重标本兼治,既要应对迫切的短期挑战,更要消除长远的问题隐患。

杭州G20峰会的议程和过去一年中国所做的前期工作都传递了一个明显的信号:本次会议将更加注重执行,更加注重在解决短期问题的基础上着眼建立长效制度框架。

自从2008年华盛顿峰会以来,G20峰会已经产生了诸多共识,通过了许多倡议和行动计划。但困扰世界的问题并没有随之减少。

诚然,一些计划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落实。但我们必须承认的一点是,G20峰会开出的不少药方更像西药,短期效果好,但未必能够标本兼治。正如习近平主席2014年11月在布里斯班峰会上指出的:“我们通过逆周期的刺激政策,熨平经济波动,短期效果明显,但这多是治标不治本。”许多智库和分析人士都期待杭州峰会能为解决全球问题提供更多基于东方智慧的药方。

此外,此前G20峰会制定的许多行动计划还停留在许诺和共识阶段,并未得到有效和彻底的执行。例如,一些重要发达国家领导人自08年金融危机以来数次表示要加强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制定和执行时的协调和沟通,还表示要摒弃狭隘的贸易保护主义。但八年来的世界经济的低迷和不断重复出现的周期性问题,尤其是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外部压力和风险,都表明以上两方面的许诺很多都未落到实处。

世界经济全球化让影响增长的关键因素越来越集中在发达国家,比如美国。全球化远没有像那些全球化的赞美者说的一样,让增长变得更加均衡。世界范围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发展本身越来越显示出排他性,而非包容性。财富和贫困越来越集中在一定的地区和人群中。

鉴于此,中国力主通过G20的会议机制推动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中方今年推动将贸易投资摆上G20议程,并为此打造了G20贸易部长会和贸易投资工作组等机制化平台。7月在上海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发布了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中方今年还推动G20制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这将是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为加强全球投资政策协调做出了贡献。

中国还邀请了东盟主席国老挝、非盟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和“77国集团”主席国泰国,以及具有较大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哈萨克斯坦和埃及来杭州参加峰会。杭州G20峰会是历史上参会发展中国家数量最多的一次。本次会议还将通过旨在促进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的相关文件。

以上努力不仅有助于实现全球包容增长,更有利于将G20峰会从短期问题协商会议转变为解决全球长期问题的机制性平台。G20峰会不应是少数发达国家的俱乐部,让它们说说共识,谈谈理想。开会的目的是拿出行动,解决问题。G20峰会应当是一个具有执行力、包容性和远见的公共领域。G20峰会不仅要关注增长,更要聚焦发展和改革,因为决定增长限度的往往不是短期繁荣,而是长期的问题和矛盾,后两者恰是发展和改革需要直面的挑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