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长征”暨”中央全媒体看延安”座谈会在延安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14:11:21

中国日报延安8月26日电(记者 王健) 百名摄影师聚焦新长征全媒体采访团于8月24日下午在延安市与延安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举行了座谈。此次全媒体采访报道活动,旨在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发掘美丽中国的深厚底蕴,用镜头和多种媒体方式展现改革发展的最新成果,向世界讲述中国基层故事。座谈会由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委员会副书记、局长裴小元主持。

“聚焦新长征”暨”中央全媒体看延安”座谈会在延安胜利召开

聚焦新长征暨中央全媒体看延安座谈会在延安举行。(摄影:王健)

“聚焦新长征”采访团重走当年中央红军长征路线,途经数省市,历时半个月来到延安开展全媒体采访报道。

24日下午,"聚焦新长征"暨"中央全媒体看延安"主题采访活动座谈会在枣园宾馆举行。延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姚靖江,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裴小元,延安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鉴君,延安市扶贫局党组书记、局长牛永红,延安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安世平等人及采访团的成员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座谈会由延安市委副秘书长张骁卫主持。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协调组织本次主题采访活动。

“聚焦新长征”暨”中央全媒体看延安”座谈会在延安胜利召开

座谈会上,姚靖江(图左三)从矿产资源,自然资源,文化积淀,政治地位方面介绍了延安市的市情概况,并从延安综合实力,结构调整,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延安的经济发展状况。(摄影:王健)

姚靖江介绍说,“在‘十三五’期间,延安将全力促转型补短板,力争到‘十三五’末,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2018年在全国革命老区中率先实现脱贫,2020年与全国人民同步够格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对此,提出了五大重点任务:一是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产业体系重塑;二是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和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退耕还林成果,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节水型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四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主动承接产业转移;五是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谈到大数据,李鉴君说,延安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依托欧亚铁路大通道,实施“双安驱动”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打造国家级云计算中心、国家级灾备中心和西部大数据交易三大中心,推进电商物流大数据、红色文化大数据、政务大数据、智慧城市大数据、农业大数据和工业大数据六大应用领域。同时,为加快产业体系重塑,培育发展新动能,强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发展,确保“十三五”目标任务全面实现,延安市决定建设能源产业集群、高端能化产业集群、装备制造新型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集群等八大产业集群和中心城区红色旅游板块、黄帝历史文化旅游板块、黄河自然遗产旅游板块等文化旅游五大板块。

关于重点革命遗址的维修保护,裴小元说,“延安市共有文物点8545处,为了保护革命旧址,延安市一直把加强革命旧址保护利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和中国革命圣地、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的城市定位,大力实施‘中疏外扩、上山建城’战略,同时启动了延安老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工程,逐步恢复古城风貌,充分发挥革命旧址对发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的功能作用,目前92处重点革命旧址已维修保护46处,并且全部对外开放,为全市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延安市通过举办系列专题活动、不断提升陈列布展水平、提升讲解服务水平等措施加大宣传力度。”

会上,百名摄影师聚焦新长征采访团副团长陆中秋代表采访团介绍了“百名摄影师聚焦新长征路”项目以及采访团的采访过程。

据介绍,采访团从江西省瑞金出发,经过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四川省、甘肃省、宁夏,最终达到陕西省延安市。此次活动由中国日报组织,并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法制日报、工人日报、新京报等媒体以及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通过纸媒、网媒和新媒体报道及出版画册等形式在当年红一方面军路线采访,重点拍摄反映新长征路上的重点城市的风土人情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相关内容。

据悉,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为弘扬长征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日报社将于10月下旬推出《百名摄影师聚焦新长征》大型画册。该画册将汇集我国100名摄影师的200余幅摄影作品,共同聚焦长征路上的巨大变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