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习近平提出四大原则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作者:杨丽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8-28 13:57:19

公平公正

以人为本 习近平提出四大原则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14年12月13日下午,习近平首先来到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了解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村民看病就医情况。

健康中国需要全民共建共享。由于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医疗、卫生事业也存在着城市与乡村,东部与西部的发展不平衡现象。在导致贫困的诸多因素中,与健康、医疗相关的问题较为突出。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时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今年6月2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5个中央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指导意见》。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健康扶贫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总书记也在多个场合强调加强对弱势人群的健康保障。2015年9月27日,习近平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发表的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讲话中就指出:我们要保障妇女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特别是要关注农村妇女、残疾妇女、流动妇女、中老年妇女、少数族裔妇女的健康需求。2016年8月19日,在全国卫生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少年儿童健康,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学生主动防病意识,有针对性地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或营养包行动,保障生长发育。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已经为建设健康中国绘制了蓝图,在朝着全面小康奋进的道路上,紧抓国民健康,坚持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的原则,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中国青年网评论员杨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