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G20峰会,中国能为世界经济做这三件事

作者:张榕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9 16:50:15

【大家谈】G20峰会,中国能为世界经济做这三件事

再也没有一种单一货币可供世界追随与膜拜,这便是杭州G20峰会前摆在世界经济体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最近在央视9套热播的纪录片《美元贬值之谜》道出了其中原委:美元自从与黄金脱钩的每一次增发,都是一个庞氏骗局。

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从美国蔓延到全球,世界才开始注意,单一货币体系以及背后的经济引擎已不可持续,八国集团最终将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体纳入其中,成为了今天囊括世界人口85%的20国集团。

可从2009年至今,世界经济并未迎来结构性转型,也没有给予新兴经济体充分的经济话语权,反而迎来了欧元、日元等世界货币与美元一样的大规模增发。

“现代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刺激计划”出现了,这对当时遏制危机蔓延的确发挥了巨大作用。可也正如《美元贬值之谜》中所言,增发货币只是延缓了危机的发生,为下一场更大危机的爆发争取到了时间而已。对于脆弱的经济体,这种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

如今,增发货币们稀释的全球价值正在引发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货币贬值,以及恐慌情绪。美元与石油间的关联渐行渐远,英国脱欧则加剧了全球资本、货币与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动荡。

对于今天的美元,美联储主席耶伦仍试图用购买美元资产的老办法稀释延缓危机。“债券之王”格罗斯警告,倘若沿用购买资产这一失败的政策,美国经济可能永远无法恢复正常。

对于今天的世界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坦言,它的增长并不是固定的,它是碎片化的、不稳定的。2012年至2015年,世界贸易增速已连续4年低于3%,其间全球贸易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减少了一半,使得G20成员国共同利益逐渐减少、分歧加剧。

这让人们联想到了一次世界大战后蔓延欧美各发达经济体的那场通胀灾难,无论今天的世界经济向左还是向右,一百年前的那场前车之鉴都在警告各国财长们,不能挽起手来找到行之有效的策略,经济危机很快会在全球薄弱地区引发动荡,并再次殃及世界安全稳定。

那么8年前未能解决的难题,今天是否有了新的答案?曾临危受邀而来的中国,今天是否将能在企稳世界经济中,扮演更为核心的作用呢?

中国经济基本面仍然在世界经济中处于正向增长。正如去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时发表讲话所说,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目前,中国经济虽有所放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同时,中国新一届政府2013年以来在反腐、户籍、司法、高等教育改革层面的改革也在向世界各国证明,在治理能力与决心上,中国比任何发达经济体都值得信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5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明显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要下决心推进结构性改革。为此,中国不惜放慢经济增长速度。

于是,有了近四年来的铺垫,中国未来四年即将付诸实践的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便值得各国期待。

随着G20峰会即将在杭州举行,中国走到前台为世界经济难题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杭州2016年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显然是经过一番考虑的。笔者认为,结合中国的国情与经济发展的经验,在G20峰会上,中国可以,也有能力在为全球经济企稳,远离经济危机阴影上,做以下三件事:

一、推动货币政策在“笼子”里运行

当前世界经济最迫切的病症在于超发货币干预市场的惯性犹在,这只能加据各经济体的分崩离析,乃至逆全球化发展。

虽然具体的货币政策不见得代表新一轮经济振兴的合理方向,但这种政策共识性,以及各国央行一致的步调却是当下全球经济协同最急需的,也是此次G20峰会上各国亟待达成共识的。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如何制定这种一致性步调的世界货币政策文本,加强全球金融治理,这是首要解决的问题。

比如,是否可以存在类似比特币生成中区块链形式的写入机制,将各国货币政策,纳入全球范围内的货币记录与监管体系,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将汇率过度和无序波动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另外,作为分散单一货币风险的有效办法,人民币纳入SDR已为全球避险资本提供了新的选择,未来扩大国际国币基金组织(IMF)对SDR的使用或应成为趋势。更为关键的是,做为旧时代的产物,IMF今天已在某些方面已不适应当前多元国际储备货币体系,机构改革已势在必行。

二、分享中国结构性改革红利

调整货币政策只是世界经济转舵的第一步,今天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德国纷纷出招开始本国的经济结构调整、技术革新。这场趋势足以掀起一场世界范围内的资本、技术、资源互换,而这很有可能推动新一轮全球贸易繁荣。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最大单一国家市场,中国在提出十三五规划以后,又在去年底出台了供给侧改革。

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中国经济将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拉动。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向世界释放出来的改革红利却是实实在在的。

比如,通过互联网科技促进的科技变革,让传统产业出现新的机遇。今天中国融合性新兴产业,如互联网金融、滴滴打车、跨境电商等在投资与消费端正为世界资本市场提供投资机遇。

同样,全球科技变革也因为中国资本的注入而快速发展。在VR元年,有数据显示,今年全球一季度共在VR/AR领域投资17亿美元,其中近10亿美元来自中国。

而中国面向13亿人口的供给侧改革,自贸区建设应该说正比过去任何时候释放巨大的购买力。

换句话说,中国当下进行的经济结构改革可以为后货币时代的世界经济提供解决样本。而中国改革本身产生的全球价值链合作,更能成为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让各国都能享受到就业、税收和企业利润的红利。

因而,合作与分享,应该成为此次G20峰会以后世界经济新的关键词。

三、用中国机遇打破投资壁垒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此次杭州G20峰会是发展中国家与会最多的,这也意味着新兴市场与投资机会的累加。

一国的经济结构转型,今天很可能为另一国带来机遇,国家间的互补性足以带来新的市场前景与投资、贸易热潮,比如今天中国的海外并购潮、“一带一路”战略与亚投行建设。对于发达经济体,中国可以同波兰、法国合作核能,与捷克、塞尔维亚合作新型工业,对于发展中国家,中国愿意投资当地的港口、铁路,乃至医院、电站。

过去,中国正是通过基础设施领域的大规模投入,不仅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也带来了经济的飞速增长。如今,这种模式可以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机遇。

从G8到G20,其实世界发达经济体早已认识到共享经济成果的必要性。然而,据世贸组织等国际经济金融机构有关报告,2015年10月至2016年5月,二十国集团成员出台的贸易限制措施高达145项,平均每个月出台近20项。由此导致今年全球投资将同比下降10%到15%。与此同时,保护主义在一些发达国家抬头。

因此,此次G20峰会前夕,中国呼吁,要想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各国就必须减少贸易保护主义。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还表示,针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中国还将推动制定杭州行动计划。

在这方面,中国机遇不仅包含市场,也包含国家间的贸易公平。近两年来,中国先后开放了上海等多个自贸区,并通过了《外国投资法》,这种经验的积累对于今后发展中国家接纳外资无疑是一种规范性保障,而这一点正弥补了过去跨国投资贸易公平性的一个短板。

(作者:张榕博 媒体人、资深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