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筑好支部堡垒 保障执纪审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0 06:29:00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在深化“三转”,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过程中,如何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立足抓好党建促监督执纪,杜绝党建、执纪审查业务“两张皮”,认真找准结合点,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日前,杭州市纪委第七支部书记、案件审理室主任朱春根与青年党员毛建标、吕江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今天是支部固定活动日,刚刚一起学习完上级纪委执纪审查的最新要求,现在与二位在一线监督执纪的同志进行谈话,提醒他们工作中紧绷纪律这个弦,也是支部书记的份内之责。”朱春根说,他所在的审理室与第五、第六纪检监察室同在一个支部,遇到如何统一执纪审查标准等问题,在支部内很快形成统一意见,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很有帮助。

眼下,几个业务部门组成“联合支部”的做法,深受杭州市纪委机关党员干部们的支持。

“党支部是开展党的活动的基本单位,抓好支部建设,从优化支部组成结构入手。”这是杭州市纪委常委会一班人的统一认识。“党员干部日常管理除了由所在业务部门负责,支部书记落实主体责任抓队伍相当于为干部内部管理加了一道篱笆。”杭州市纪委机关党委副书记郁若君表示。

杭州市纪委以前支部设置按单个处室建支部,党员结构单一,缺少思想碰撞与交流。“时间一长,工作活力与创新意识都会有所减弱。”郁若君说,为解决支部人员少、组织学习分散等矛盾,使支部构成进一步优化,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加明显,杭州市纪委将支部设置由原来的单个处室建支部调整为多个处室共建支部的模式,把工作性质相近的机关部门合并为一个支部。

此后,市纪委还明确每月的25日为委局机关党支部的“党员固定活动日”。“现在的‘党员固定活动日’支部都没‘闲着’,讨论业务、专题学习探讨、警示教育、走基层调研等各类活动不一而足。”

建强班子是保障支部战斗力的保障。在支部班子成员产生上,杭州市纪委采取公推直选的方式,把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敢于担当、在党员群众中有威望的人选到支部书记岗位上去。另一方面,强化对支部书记、委员的专门培训,每年至少组织2次集中培训,不断提升支部班子成员党务工作水平,确保支部工作规范有序,富有生机。

“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把警示教育作为专题党课,与走进警示教育基地、实地感受清廉名士勤廉事迹结合起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微信学习群”开展讨论交流,把警示教育融入党员日常生活;“个人与组织”相结合,既要求党员定期汇报思想、开展自我批评,又要定期找党员谈心谈话,确保每位党员时刻坚守底线……今年以来,杭州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三项结合”推进支部建设,着力解决一线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支部执行力,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监督执纪优势。

如今,机关支部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节假日值班巡查、执纪一线活跃着青年党员的身影,大大提升了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

“实践证明,高度重视支部建设,夯实纪委机关党的建设的基层基础,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队伍的重要抓手,更是提升纪检机关履职能力的重要保障。”杭州市纪委常务副书记陈春雷说。(杭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