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全球粮食安全治理的重要平台

作者:邱明红
2016-08-30 12:25:36

G20:全球粮食安全治理的重要平台

邱明红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众所周知,粮食安全已经与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并称为世界三大经济安全,全球粮食安全治理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G20作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在主要议题上,除了金融、贸易、能源、环境等之外,粮食安全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议题。2011年,G20轮值主席国法国将粮食安全作为工作重点,不仅分别在农业、发展和财经三个工作组的高官会上将粮食安全列为重要议题,还首次将其列入了G20峰会议程。近年来,G20通过政策协调和国际合作,极大提升了各国应对粮食安全的决心与信心,给人类带来了新的希望。此次G20杭州峰会将如何就解决全球粮食安全问题这一“粮安天下”的大问题进行讨论、达成共识、结出硕果,世界人民都满怀期待,翘首以盼。

可以预见,全球粮食安全治理将会是现今和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经济治理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工作,这就需要一场全面有效的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G20的重要性决定了它无法置身事外。2008年全球粮食危机后,各国普遍意识到国际社会缺乏对粮食安全危机应对的有效协调是引起全球粮食安全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美国和欧洲一些G20国家通过政策推动和补贴措施将大量粮食转化为生物燃料,给全球粮食安全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尽管FAO和世界银行等机构均呼吁应停止推广生物燃料,但美国等主要生物燃料发展国一再阻止有关协议的达成,给G20 国家以及其他国家间达成粮食安全问题的有关共识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但是,世界需要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而G20峰会的重要性决定了它就是讨论这一问题的一个重要场所和平台。

正因如此,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G20必须义不容辞地将全球粮食安全治理作为一项重要责任和使命,推动有效的全球粮食安全治理机制建设,共同维护人类粮食安全。2011年6月,G20框架下的首次农业部长会议在巴黎举行,会议汇集了全球主要经济体及占全球耕地总量 65%、粮食产量77%和贸易量80%的全球重要农业生产和贸易国。与会各国部长签署了《关于粮食价格波动与农业的行动计划》,内容包括重视和促进农业生产、建立全球农业市场信息系统(AMIS)并推动农业市场信息透明化、加强促进国际粮农政策协调、减少食品价格波动对最困难国家的影响以及强化包括金融市场在内的国际农产品市场监管等五方面内容。会议还达成在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内建立快速反应论坛的共识,以便在G20成员或世界主要农业国出现农产品大幅减产时及时沟通协调,并出台集体应对措施。此后,G20通过统筹运用金融、贸易、援助、环境保护等措施,落实了一些重大决策,就解决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和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2015年的G20安塔利亚峰会各国达成了《G20粮食安全和可持续粮食系统行动计划》,强调G20将致力于提高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确保我们生产、消费和销售粮食的方式在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可持续性。并允许G20农业部长作出决定,成立一个新平台,以推动G20和其他国家更好测算并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中国作为2016年G20峰会的主办方,积极落实这一共识,已经于2016年6月2日-4日在古都西安同时举办了G20农业部长会议、G20农业首席科学家会议和首届G20农业企业家论坛,会议报道显示,此次会议已经就推动G20农业部长会议机制化实现了突破,相信相关具体情况将在杭州峰会公报中有所体现。同时,推动G20农业部长会议机制化也将成为中国推动G20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的一个重要突破。

对于中国来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在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方面承担着重要责任。作为G20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多次建议G20完善全球粮食安全治理,主张将促进农业发展,消除贫困和饥饿作为全人类肩负的共同责任。中国用世界十分之一的耕地,生产了全球四分之一的粮食,养活了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中国不仅没有造成对世界的威胁,反而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粮食计划署的重要捐赠国,并通过积极推进“南南合作”等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做出了重大贡献。未来,中国在端牢自己饭碗的同时,也将在全球粮食安全治理舞台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奋进、共同创造一个无饥饿、无贫困、可持续发展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