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九铁路20年”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0 17:07:01

“京九铁路开通那天真的是人山人海”,扎根京九铁路20年的南昌铁路局赣州车务段副段长刘小平,向中新网记者回忆起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通车的场景时颇为激动。(中新网8月25日)

20年前,纵贯江西南北京九铁路全线开通,大大缓解了中国南北铁路运输的紧张状况,也为沿线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欠发达地区带来了希冀,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扶贫路”。如今,这条“扶贫路”即将满20岁了,20年里,它带给沿线的发展变化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是京九铁路的一大重要作用,以京九铁路途径的江西省为例,江西界于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三个经济金三角之间,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良好的区位优势,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然而改革开放初期,受交通因素的制约,江西的经济发展始终不温不火,仅靠公路运输无法满足众多本地企业的货物流动,想来江西投资的外地企业始终持观望态度。

这一切在京九线开通后得到很好的改善,铁路运输对企业带来巨大的支援。华能井冈山电厂就是伴随着京九铁路的运营而兴起的典型沿线企业。据了解,受益于京九线的强大运能,20年来,井冈山电厂从装机60万,年发电量几亿度,到现在的192万装机,年发电量90亿度。发电量暴涨的背后不仅是对电煤需求量的暴增,更是京九铁路运输对企业货运的巨大支撑。

带动旅游产业发展是京九铁路的又一大重要作用。众所周知,京九铁路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景德镇、滕王阁、庐山等著名景点汇聚,陶渊明、王安石等一大批文学巨匠灿若群星。20年前,受制于交通运输条件,当地的旅游业发展仍然不容乐观。

随着京九铁路的开通,为全国各地民众旅游搭建了便捷的“桥梁”。拿赣州来说,越来越多的沿线游客来到赣州旅游,赣州风景名片也逐渐享誉全国。据统计,2015年底赣州旅游人数是20年前的30倍,旅游总收入是20年前的76倍,京九铁路对带动沿线旅游产业发展可谓有目共睹。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20年来,京九铁路给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变化。2012年京九铁路完成全段电气化改造,今年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布局出炉,未来这条“扶贫路”将再次升级改造,继续为沿线经济社会释放新的发展动力。(封荣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