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让媒体人真正“走转改”

作者:杨利 来源:红网
2016-08-30 20:17:46

为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央网信办定于8月下旬至10月底,组织开展“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湖南是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重要一环,8月29日-9月2日,采访团将深入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市三地的革命老区、革命纪念馆及扶贫点等地,探寻长征遗迹,采访干部群众,全媒体展现湖南这片红色沃土近年来在扶贫攻坚、创新创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等方面的巨大成就。(8月29日红网)

在互联网已成为第四空间的当下,网络媒体肩负着传递信息、澄清谬误、引导舆论等重要职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新时期的长征路。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我们既需要困难和挑战的警醒,也需要鲜花和掌声的鼓励。一支政治意识强、专业素质过硬的网络采编队伍,就是长征路上的哨所人和鼓手。他们用精彩的新闻报道,帮助我们联通世界、认清现实,沟通官民、鼓舞士气。

然而,随着网络媒体队伍日渐庞大,加之网络新闻生产流程求快求新,一些媒体为了博眼球赚流量,产出了一些肤浅而粗糙的新闻,甚至出现错误报道、失实报道。这种做法,不但严重损害了媒体的威信,还浪费了社会资源,影响了老百姓对国家的感观。在此背景下,为帮助新闻工作者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中央组织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国新闻从业者以双脚丈量土地,真切体验底层生活,从而使新闻报道更具民生视角,更显烟火气息。

对网媒工作者来说,重走长征路就是一次难得的“走转改”实践。当人民的幸福被置于“十三五”规划蓝图的中心位置,在长征胜利80周年这一特殊时间节点,重温上一代人的艰难和辛苦,媒体需要在全社会发扬先辈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沿着长征线路体验山区民众的日常生活,感受劳动耕作的点点滴滴,编辑记者们脚踩黄土地,心怀天安门,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写出真实真切的文字,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发声。

“温室的玫瑰开得再鲜艳也不值得骄傲。”新闻行业是一个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行业,没有大局意识的新闻将得不到官方认可,没有民众视角的报道将失去百姓的支持。只有心系苍生,胸怀天下,多创造一些“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新闻报道,网络媒体才能真正沟通庙堂和江湖,实现官民舆情顺畅。由是观之,我们有理由期待“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在湖南做出精彩的报道。

文/杨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