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部署第十六轮巡视 对10个党组织"回头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1 06:45:00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8月29日,云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动员部署九届省委第十六轮巡视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硕辅出席会议并讲话。

云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经过15轮巡视,共巡视全省各州(市)、县(市、区)和省直部门(单位)、省属高校、省属国有企业等266个党组织,顺利完成了巡视“全覆盖”任务。本轮巡视为九届省委任期内的最后一轮巡视,采取“随机”“点穴”方式,对10个已经巡视过的党组织集中开展巡视“回头看”。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把政治巡视的要求贯穿到巡视工作始终,体现巡视的政治性、严肃性、权威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充分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通过巡视,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各级纪检机构认真担负起监督责任。通过不断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督促引导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持高标准、坚守底线,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要重点抓好“三个看”。一是看党组织担当,维护良好政治生态。要突出重点,牢牢盯住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对照“四个意识”,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二是看换届纪律,服务换届工作大局。巡视组要加大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重点发现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造假骗官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三是看巡视整改,强化整改责任落实。各巡视组要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报告,深入检查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在巡视中发现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建议并督促有关部门严肃问责,充分发挥好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作用。

要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巡视,规范巡视工作,提高巡视质量。严格按照权限和程序开展巡视,严格问题线索分类和移交,高质量完成巡视报告。要加快推进州(市)、县(市、区)巡察工作,推动巡视工作向基层延伸,重点巡察党的十八大以来没有自办案件的州(市)级部门(系统)、乡(镇、街道)以及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各州(市)县(市、区)设立巡察机构要在现有总编制范围内统筹解决。要加强巡视队伍自身建设,巡视干部要严守纪律、严格要求,谨言慎行,接受各个方面的监督,做遵守纪律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