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今年来排查处置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1147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1 06:45:00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儋州市峨蔓镇盐丁小学原校长王琳,因将政府发放的17万余元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款全部私自挪用被处分。

乐东黎族自治县千家镇只文村委会在受理群众申请农村低保有关手续过程中,擅自决定向申请对象收取每户200元的手续费,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杨文生受到党纪处理。

……

随着一只只“蝇贪”被处分,海南省委、省纪委再次向社会释放出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扛起责任担当,各级党组织立即行动

省纪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审议印发了《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实施方案》,对全省专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召开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同向发力、同时推进,用“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各市县、乡镇党委和纪委立即行动、迅速跟进。海口市委及时组织专题调研,开展涉及民生领域问题大检查,及时准确收集问题线索,并搭建电视问政节目《亮见》平台,连续4期曝光基层“微腐败”问题。琼海市委建立了区域联动协查、异地交叉开展纪律审查新模式,将全市分为4个纪律审查片区,由市纪委统一线索管理、统一人员调配、统一组织领导。临高县委以查处中央纪委督办的17件问题线索为契机,对基层财务管理、基层涉农资金管理、基层土地管理混乱,基层干部作风不正等突出问题开展整治。

畅通监督渠道,让不正之风无处藏身

精准发现问题,必须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探索,拓宽问题线索的收集途径。通过巡察、来信、来访、网络、电话、微信、进村入户等多种渠道,让监督的“眼睛”和“耳朵”盯紧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省纪委通过海南廉政网开设“微腐败”监督哨专栏进一步传导压力,建立起电话、网络、手机短信、来信来访“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和网络舆情收集研判机制。各市县因地制宜拓展监督渠道,屯昌县借助巡察工作机制,将监督的触角向基层延伸;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聘请110名村级纪检信息员,深入一线收集、发现问题线索等,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今年以来,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收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1242件,排查处置1147件。

加大查处力度,对基层“微腐败”说“不”

为确保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落实,海南省纪委进行多轮次、滚动式督查督办。海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成了3个督查组集中进行监督检查,对象涵盖全省19个市县纪委和洋浦纪工委,抽查乡镇35个,重点检查纪律审查工作滞后的乡镇5个。

拿出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去年至今年7月底,全省查处发生在扶贫领域的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115件16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9人。其中,科级干部58人,村“两委”干部81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公开通报曝光60件96人。

临高县纪委今年以来对村级组织违规账外开支问题立案查处7件,处分8人,涉及金额达180万元;东方市纪委截至今年7月底针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立案46宗46人,涉案金额807.28万元;儋州市纪委去年10月份以来共查处乡科级干部21人,县处级干部8人,挽回经济损失572.8万元。(海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