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之翼”展翅高飞

来源:《中国空军》杂志
2016-08-31 11:00:18

 

“大国之翼”展翅高飞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飞行员们静静地站在运-20飞机前,等待授装接装仪式的到来,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新的起点。 余红春 摄影

展翅高飞

在国产军用大飞机中,运-20首次采用了电传操作系统,这让习惯液压操纵系统的飞行员一时不易适应。运-20电传操作系统的设计者、我国飞控专家高亚奎专门登上讲台,亲自讲解。课堂上不理解的,滕辉还登门向高老请教,他感叹:“真是学习到了许多书本上读不到的内容,许多深奥的道理都要反复钻研,才能彻底搞懂。”

52岁的空投师李国文是第一批前往俄罗斯改装伊尔-76的机务人员,从事运输机机务工作已经25年了,执行过利比亚撤侨、马航MH370搜救等任务,这样一名老机务,接触运-20后感觉许多观念完全被颠覆。

他说:“现在空投任务较之以前有简单的一面,又有复杂的地方。”“简单”的是操作的自动化,整个空投过程由计算机来控制,只要提前输入装载方案,机舱内有多少货物,需要分几批空投多少,机舱内还剩多少,都会在显示屏上清楚直观地显示出来,实施空投也只需“一键即可”,而不是像过去那样靠人去清点货物,靠人力把货物推出机舱。

空中操作更加“简单”,但任务系统本身却较之以前更加“复杂”。过去的空投任务系统,在整个机务工作的子系统中,只能算是个“小专业”,现在却变成了超过航电、特设等专业的 “大系统”。改装之初,李国文看到文件资料时被吓了一跳。文件资料比特设、航电专业加起来都要多,大大小小的文件有1000多份,装起来有一皮箱。

“回顾改装之初,真有两种境界之感!”这是许多参加改装人员的共同体会。杜宝林说:“运-20这款飞机是跨代机型,它让我们真正看到了理念上的差距。许多先进理念都只是在书本上、电视上看到,只是停留在听说,现在是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这种差距是训练上、管理上、作战使用上的差距。只要我们看到差距,并为之努力就能不断进步。”

运-20飞机接装后7天,部队成功实现首飞。就像7月7日,陈钢在运-20飞机列装记者见面会上说的,“使运-20尽快形成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确保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我们的战略投送力量就跟进到哪里,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余红春 摄影报道)

“大国之翼”展翅高飞
飞行员利用模拟器进行训练。 余红春 摄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