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学者:G20杭州峰会将会使东盟国家受益

作者:李庆莉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9-01 11:23:41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庆莉):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本次峰会把发展问题摆在议程突出位置,也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国家主席本扬、七十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泰国总理巴育等将作为嘉宾国领导人应邀出席会议。柬埔寨学者认为,G20杭州峰会将会使东盟国家受益。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经济学家索塔研究员表示,通过安排可以看出,本次G20峰会更具有代表性,更富包容性。中国作为负责任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更多地立足于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国通过此次峰会架起一座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沟通和交流的桥梁,让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这一平台表达自己的看法,特别是发达国家在推进其全球经济发展战略进程中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等问题。

索塔还表示,多年来,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柬埔寨一直以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今年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通过了中国发起的《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强调加强地区间基础设施联通的重要性,致力于加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以便增进经贸往来。他表示相信本次峰会将为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指明新的方向。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国际关系专家基·斯雷维沃研究员认为,今年的G20峰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国际会议,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将就农业、反腐、联合国发展议程、能源、环境、金融、投资与改革、世界的可持续平衡发展以及国际贸易等议题进行讨论。老挝和泰国领导人出席G20杭州峰会,他们将代表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各东盟成员国和77国集团成员国,对贸易发展和环境保护等共同关注的议题进行讨论和发表意见。因此,即使柬埔寨领导人不参加这次峰会,此次峰会成果仍将让柬埔寨获益良多。

基·斯雷维沃说,在G20杭州峰会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将作为平等的伙伴坐到一起,共同谋划世界经济长远健康发展的大计。中国作为桥梁,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可以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经济合作。他表示相信这次由中国主办的G20峰会必将成为明年及今后G20峰会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