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塞西:G20峰会主题切实反映世界经济发展需要

作者:张一夫 周雷智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9-01 15:19:14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一夫 周雷智):埃及总统阿卜杜勒 法塔赫塞西8月31日在开罗接受中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他表示,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的主题切实反映出世界经济发展需要。

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即将赴杭州出席峰会的埃及总统塞西表示,感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这将是他就任埃及总统后第三次访问中国。此次访问,体现了埃中两国的深厚友谊,也反映出本次峰会对地区重要国家的重视。

在杭州峰会上,各方将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展开讨论,共商世界经济发展大计。塞西表示,部分国家发生的经济危机有可能会蔓延到其他国家,从而可能导致经济衰退和贸易活动减少,而杭州峰会的主题切实反映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也反映出埃及对世界经济治理的看法。埃及受邀参加本次峰会,可以密切埃及同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及其他新兴国家之间的合作,并通过实践将会议成果转化为现实。

塞西表示,埃及经济虽受地区危机所困,但埃及在变革中重新树立起国家威信,为国内外投资提供了稳定的环境。他也坦承,2011年开始的社会动荡对埃及的生产水平和旅游业收入造成消极影响,而这一影响必须得到清除。

塞西还表示,当前埃及正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贷款事宜进行谈判,如果谈判成功,埃及的经济发展将获得极大信心和动力。他同时指出,埃及政府致力于推进改革,合理规划财政支出,逐步扩大社会保障范围。埃及制定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全面规划,将加大吸引投资力度,鼓励私营企业更多地参与由政府规划并组织实施的经济建设项目中来,鼓励小微企业发展。同时,埃及政府将继续打击腐败,维护社会公平。

塞西指出,埃及与中国的交流源远流长,两国关系日益发展并不断得到巩固。他表示,埃及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有着重要影响力,而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在全球发挥着巨大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他表示,近年来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在2014年12月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中,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将埃中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塞西强调,埃及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埃及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力支点。随着新苏伊士运河的竣工和沿线工业项目的开发,埃及将新建、扩建7个港口,此外埃及还将推进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新行政首都建设,以及其他一些传统和可再生能源项目。这些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将有力促进两国的互联互通。在塞西看来,中国拥有先进技术和强有力的融资能力,而埃及则蕴含着丰富的投资机会,两国合作潜力巨大。

塞西强调,恐怖主义不分宗教和国家,它毁掉了人们的生活,破坏了国家机构乃至国家结构本身。他指出,反恐合作不应只限于军事和安全领域,还应该包括人文、思想、社会和经济等多方面。各国应创造适合经济发展的环境,提供就业机会,着力于化解长期冲突,因为长期冲突为恐怖主义的滋生提供了土壤,持续混乱为恐怖分子的生存提供了机会。他表示希望,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和新兴国家应携手合作,切断恐怖组织的资金和武器来源,共同遏制恐怖主义的蔓延。

塞西表示,中国政府为峰会的举办做出了巨大而富有创造性的努力,相信峰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据了解,中方邀请了东盟主席国老挝、非盟主席国乍得、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和77国集团主席国泰国,以及哈萨克斯坦、埃及两个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大国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本届峰会将成为二十国集团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