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海外媒体看杭州G20峰会: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复兴做出贡献

作者:任琳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6-09-01 17:47:24

【专家谈】海外媒体看杭州G20峰会: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复兴做出贡献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任琳;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罗姣姣

即将拉开帷幕的杭州G20峰会聚焦了世界的目光。该次峰会秉持着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之主题,备受期待。我们收集了来自海外主要媒体的报道,进一步了解杭州G20峰会的国际影响力,以及各个国家群体的议题关注。

G7发达国家媒体看杭州G20峰会

——推动G20向常规治理平台转型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对中国在筹备杭州G20峰会的工作给予较高评价——筹备时间久,考虑问题缜密、征求各国意见以求办成一届成功的会议。此届峰会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是实现G20从危机应急机制向常规机制的转型,以及是否能够真正为全球经济的脱困指路。有了奥运会、APEC成功举办的经验,中国将非常有望给世界展现一届成功的G20峰会,提高自身在国际外交以及经济方面的地位。美国彭博社也表示,通过轮值G20主席国这一机会,中国在提升全球话语权以及领导作用道路上又更进了一步。

英国《金融时报》曾表示,“中国杭州G20峰会将为绿色金融带来新的生机”。当今的世界经济进入了发展瓶颈,原有的科技革命已不足以带动新一轮经济的增长。要想实现世界经济的复兴,做出创新至关重要,突破原有的经济发展模式。该报道认为,杭州G20峰会将会为各国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以供其在绿色金融议题上达成一致并作出务实的行动。虽然局限于有限财力和世界经济不景气,绿色金融业有可能成为世界经济的创新增长点之一。

法国《欧洲时报》也表示,“对于中国即将承办一场创新、活力、联动和包容的G20峰会的承诺深信不疑。”世界需要“中国智慧”,而承办此次杭州G20峰会的中国,任务很重,需要提出解决目前世界经济问题的实实在在的应对。目前美国、日本等国家提出短期刺激方案已达极限,因而必须另辟新路。而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达成的公报中着重强调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无疑抓住了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弱项,也有利于实现将G20这个多边治理平台向常规治理平台转型的需要。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对于中国进行的“供给侧改革”给与了较高的评价,认为通过G20这一个大舞台,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能够把自身发展的经验传授给其他国家,其中结构性改革就是一个将在杭州峰会上探讨的重要话题。日本《日经亚洲评论》中也提到,通过G20杭州峰会,中国将在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状况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专家谈】海外媒体看杭州G20峰会: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复兴做出贡献

金砖国家媒体看杭州G20峰会

——向世界展示中国式发展奇迹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中国作为2016年主持G20的东道国,将有能力和信心为国际经济合作做出巨大的贡献,真正为构建一个活力、包容的世界经济做出努力。中国一直是G20 峰会的重要参与国,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投资银行以及金砖开发银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将有助带动世界发展走出低谷。在中国提出G20杭州峰会之后,各国对此都寄予厚望,希望中国能够在该次峰会上提出协调各国经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长治有效的措施。俄罗斯的《独立报》也表示了对中国带领世界经济走出泥潭的信心,认为中国通过增加一些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作为观察国参会,将有利于协调全球经济的有效机制的建设。

巴西媒体普遍认为在中国杭州举办G20峰会是非常有意义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阿里巴巴集团就是坐落在杭州,在该地举办G20峰会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的发展奇迹。通过峰会,中国也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经济的发展理论以及共享相关经验。凭借着稳定的政治环境以及强大的国内市场,中国有能力成为一个引领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的大国,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指路,为推动世界经济的复兴做出贡献。

发展中国家媒体看杭州G20峰会

——真正符合包容性的全球经济治理精神

巴基斯坦:推动世界经济活力——建设公平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是G20杭州峰会的重点。巴基斯坦的《黎明报》指出,中国可以通过G20杭州峰会发声,增强自己在全球经济治理、政治参与以及外交方面的权威。在上海进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中国政府提出设立结构性改革评价体系,以推动当前金融体系中不合理秩序的改革。中国还在推动金砖开发银行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设过程中,更多地协调了新兴国家的利益,推动了世界合理的经济秩序的改革,在杭州G20峰会中,中国的经济理念将会为世界经济添上一抹极具活力的色彩。另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理念促进亚欧大陆连为一体,通过互联互通体系,联系欧洲和亚洲的经济,推动联动的世界的建立。

埃及《国家回声报》提到,中方推动峰会关注并支持非洲工业化进程,体现了作为大国的担当。没有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世界经济增长的基础也不会牢固。中方推动杭州峰会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将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杭州G20峰会的参会国中,发展中国家的数量将达到历届G20之最,老挝、乍得、哈萨克斯坦和埃及等国将作为观察国参与G20峰会,增加了G20峰会上声音的多样性和代表性,使得G20峰会能够更好地倾听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关注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从而真正符合包容性的全球经济治理精神。

(本文由任琳、罗姣姣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