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

作者:卢欣 来源:红网
2016-09-01 22:03:29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

“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编辑记者参观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纪念馆。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用过的物件。

红网张家界9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实习生卢欣)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策源地和中心地。今天,参加“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湖南站活动的编辑记者来到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参观学习,重温长征历史,缅怀先烈。

1935年9月,中央机关和红一方面军长征即将到达陕北,红二、六军团坚持在湘鄂川黔根据地。蒋介石调集22个师外加5个旅,共130个团、30余万人,加上地方保安团,总共40万人“围剿”红二、六军团。当时红二、六军团总兵力只有4个师、12个团,近2万人,加上地方独立团、游击队,仍然不及敌军的十分之一。

10月下旬,敌人完成了对湘鄂川黔根据地的堡垒封锁,随着敌人的堡垒封锁越来越紧,红二、六军团能够活动的地域一天天缩小,形势日益危急。任弼时、贺龙等领导人开始酝酿战略转移。

11月4日,湘鄂川黔省委和军委分会在桑植县刘家坪召开联席会议,果断决定进行战略转移,突围远征。

11月上中旬,红二、六军团主力在桑植集结,进行整编和短期修整,准备突围,两个军团共6个师、17个团、18000余人。

11月19日,红二、六军团分别在桑植县刘家坪干田坝和瑞塔铺枫树塔举行誓师大会,任弼时、贺龙、关向应、萧克、王震等讲话,军委分会主席贺龙下达突围的命令。当晚主力部队出发,由此开始长征。

红二、六军团根据掌握的敌情,由红十八师向西牵制敌人,主力部队向东南突围,11月21日在大庸县城渡过澧水河,突破敌军的第一道封锁线,25日渡过沅水,突破敌军第二道封锁线,然后兵分三路直插湘中,开始艰苦卓绝的转战长征。

1936年7月初,红二、六军团与红四方面军在四川甘孜会师,接着,中革军委颁布了关于组织红二方面军及干部任职的命令,任命贺龙为红二方面军总指挥兼二军军长,任弼时为政治委员兼二军政治委员,萧克为副总指挥,关向应为副政治委员。

红二方面军继续北上,1936年10月22日在甘肃隆德西北的将台堡同红一方面军胜利会师,至此红军长征胜利结束。

红二方面军长征历时一年,先后转战湖南、贵州、云南、西康、四川、甘肃、宁夏、陕西8个省,行程2万余里,进行大小战斗110多次,与红一方面军会师时部队尚存11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