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G20】中国有能力成为世界争端有效调停者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9-01 23:05:16
【老外谈G20】中国有能力成为世界争端有效调停者

亚当·卡林斯基(波兰)

随着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更加频繁地组织重大的活动,以此推动自身的“软实力”。这也是9月4日至5日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的意义所在。这一峰会始于2008年,二十国集团涵盖了世界总产值的85%。

二十国集团代表在此聚会的目的是为了商讨全球问题,并尝试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然而这并不容易,因为集团是由世界各个地区的国家组成,他们各自面临不同的挑战,这些问题和挑战往往是在政治和经济利益上有直接的冲突。在这个论坛上取得意见一致是一项困难重重的任务,但是作为峰会的组织者,中国有能力成为世界争端的有效调停者。

中方作为峰会组织者一定将会向世界展示引人注目的谈判成果。会议的主题除了重点为国际贸易的经济问题外,还可能涉及世界范围的反恐、难民潮、气候变化等问题。杭州峰会的主题设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中国将通过组织峰会推动自己的具有全球意义的倡议。主要是关于“一带一路”的设想,以及在中国领导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设与发展,波兰也加入了这个银行。

峰会期间中国将开展多方外交,类似于多边贸易,主导思想是,采取这种方式可以有效解决全球问题,而不是仅限于大国的小圈子里。按中国政府的说法是走普惠、包容和共同发展之路。

二十国峰会将同时是对杭州很好的推介会,杭州紧邻作为亚洲金融经济巨头的上海市。以西湖而闻名于世的杭州市是具有几百万人口的大都市,也是中国著名的古城之一,被认为是中国最美的城市,每年吸引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

杭州市为了峰会做了精心的准备,准备工作几个月前就开始了。为了二十国集团峰会购买了几千辆环保大巴,进行了许多交通设施改造,与会的客人将对杭州留下美好的印象。

会议期间这个城市将接待近一万人,其中有近百位国家领导人。会议的组织者认为,在中国土地上召开世界高层会议将增强中国在世界的形象。对于北京来说这是近年来最具有挑战性的外交工作之一。

(作者:亚当·卡林斯基 原波兰国家电台资深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