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近平的G20时间:上演峰会外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11:18:35

【大家谈】习近平的G20时间:上演峰会外交

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即将在中国杭州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会议,就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问题治理发出中国声音,向世界阐释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同与会领导人共商大计,上演峰会外交大戏。

密切高层交往

G20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作为东道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峰会期间的重要活动将有数十场之多,他还将同众多与会外方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密集开展峰会外交。

在众多会晤中,大国之间的互动尤为引人关注。在杭州,中俄领导人将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问题以及国际事务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已经举行了15次会晤。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认为,俄罗斯和中国领导人频繁会晤证明了两国关系的饱和度和成熟度。他表示,这样的会晤能够进一步深化俄中战略伙伴关系,深化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相互协作。

中美两国也已宣布,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将在峰会期间举行会谈。在此节点举行的会晤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峰会期间举行的双多边会晤,一方面可以就峰会议题本身进行探讨,推动达成更多共识;另一方面,还可以借此机会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热点和敏感问题充分交换意见,管控分歧和争议。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保持高层交往,是国家间友好关系的特征,也是政治互信的重要体现,是促进国家间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的重要保障。

推进一带一路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习近平曾说,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要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我们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设立丝路基金、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目的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我们欢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参与到合作中来。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始终是习近平G20峰会外交的重要议题。

习近平在出席G20布里斯班峰会之际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时即表示,大洋洲和南太平洋地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并邀请两国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

在G20安塔利亚峰会期间,习近平与土耳其总统共同见证了关于共推“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在会见西班牙首相时,也欢迎西班牙利用技术人才等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对接发展战略

“同心而共济,始终如一,此君子之交也。”习近平曾表示,“把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国与国的交往合作中,寻找双方的利益契合点,将各自发展战略有效对接起来,培育命运共同体意识,则各国的发展机遇会越来越多,发展前景也会越来越广阔。

因此,习近平在出席各次G20峰会时频频提到“战略对接”这个词。

例如,对澳大利亚,习近平建议双方可以将各自发展战略深度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建立更加紧密的互利合作关系。

对土耳其,习近平表示,中土两国应该加强战略沟通,对接发展战略。

对俄罗斯,习近平表示,我们愿同俄方共同努力,加快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

对加拿大、墨西哥、西班牙等国,他也提到要对接发展战略。

扩大人文交流

“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习近平曾说,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心相通。因此,就要密切人文交流,努力做心心相印的知己朋友。

习近平出席G20布里斯班峰会时在澳大利亚议会大厦发表演讲时即指出,中澳关系这棵大树要永远枝繁叶茂,必须扎深人文交流的根基。在中澳两国人民之间架起更多理解和友谊的桥梁。

他还说:“正是两国人民源源不断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汇聚成了中澳友好关系之海。我深深感到,中澳关系发展在两国都有深厚的民意基础。”

同样,在出席峰会之际对新西兰的访问中,习近平用新西兰儿童为汶川地震受灾人民募捐的感人事例告诉人们,在危难关头,尽管远隔重洋,但两国民众的心始终连在一起,这正是中新友谊的缩影和生动体现。

在G20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在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都提到,双方要扩大民众交流和人文交往,夯实双边关系民意基础。

加强多边协调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习近平曾说,我们要坚持多边主义,不搞单边主义;要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扔掉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

习近平在出席历次G20峰会时始终坚持多边沟通和协商,以多边机构为平台,努力以对话解争端、以协商化分歧。

习近平在出席G20布里斯班峰会之际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时即表示,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太平洋岛国论坛、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等岛国地区合作机制,支持岛国联合自强、互帮互助、维护地区稳定和繁荣的努力。

在出席G20安塔利亚峰会期间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时,习近平说,中方愿加强同土方在多边机构中的沟通和合作,维护中土两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习近平在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时也表示,中方愿同加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中加强沟通和协调,更好发挥这些多边机制作用,共同致力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在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会见时,习近平也说,中方愿同澳方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的沟通和协调。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