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奥会”举世瞩目 中美元首会晤谈些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10:35:08

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即将在中国杭州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也将在杭州举行会晤,“习奥会”再次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有过多次的面对面会谈。从庄园会晤到瀛台夜话,每一次促膝长谈都在影响着世界;从圣彼得堡G20会场到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每一次坦率对话都寄望着未来。让我们来一起回顾以往“习奥会”上,中美两国元首都谈了哪些话题。

“习奥会”举世瞩目 中美元首会晤谈些啥?

时间:2016年3月31日

地点:美国华盛顿会议中心

话题:中美合作

习近平:

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负有更加重要的责任,应该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

奥巴马:

美中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地区热点问题解决、气候变化、全球卫生、发展、核安全等领域开展越来越多的合作,双方在亚太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美方愿同中方一道建设性地管控分歧。

“习奥会”举世瞩目 中美元首会晤谈些啥?

时间:2015年9月25日

地点:美国白宫

话题:两国友谊

习近平:

友谊是件大事。中美两国人民心灵相通的真挚感情让我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抱有充分信心。事在人为,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让我们共同谱写中美关系发展新篇章。

奥巴马:

美中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是两国传统友谊的重要见证。我愿重申,美方欢迎稳定、繁荣、和平的中国崛起,这有利于促进全球贸易和发展,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和伊朗核问题等全球性问题的解决。美中两国齐心协力将使世界更加安全、繁荣。

“习奥会”举世瞩目 中美元首会晤谈些啥?

时间:2014年11月11日

地点:中国北京中南海

话题:传统文化

习近平:

要了解今天的中国、预测明天的中国,必须了解中国的过去,了解中国的文化。当代中国人的思维,中国政府的治国方略,浸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珍视国家独立、统一和尊严。中国政府必须顺乎民意,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奥巴马:

美中是世界上两大经济体,两国人民都是充满活力、富有创造性的人民,两国利益深度融合,美中加强合作,可以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我愿意同习近平主席就广泛的问题及时交换意见,推动美中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奥会”举世瞩目 中美元首会晤谈些啥?

时间:2014年3月24日

地点:荷兰海牙

话题:管控分歧

习近平:

中美正在合作、需要合作和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广阔。双方应该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力的行动,加强双边、地区、全球各层面协调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

奥巴马:

美国无意破坏中国的稳定,无意遏制中国,支持中国改革进程。对双方之间存在的分歧和摩擦,美方愿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美方愿同中方一道,释放双方共同致力于发展美中关系的积极信息。

“习奥会”举世瞩目 中美元首会晤谈些啥?

时间:2013年9月6日

地点:俄罗斯圣彼得堡

话题:军事互信

习近平:

我们应该坚定不移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个正确大方向走下去。我愿同奥巴马总统保持经常性沟通和交往。双方要搞好第四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和下一届中美商贸联委会,积极落实商定的两军交往项目,加强各领域话题和合作。

奥巴马:

我愿重申,美国欢迎中国继续和平发展、在国际上发挥负责任的作用。美中在许多重大全球性问题上有共同利益。美方希望保持两军交往,继续增进互信

“习奥会”举世瞩目 中美元首会晤谈些啥?

时间:2013年6月7日

地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

话题:规划未来

习近平:

今天,我同奥巴马总统在这里举行会晤,主要目的就是为中美关系发展规划蓝图,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前无古人、后启来者。中美需要在加强话题、增加互信、发展合作、管控分歧的过程中,不断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奥巴马:

美国欢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继续和平发展。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对美国、对世界都有利。美方希望同中国保持强有力的合作关系。美中合作而不对抗,就更有可能实现各自安全和繁荣的目标。

标签: